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地方企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 技术人才成短板

贾兴鹏 孙阳

2015年04月24日02: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正在工作的技术人员(人民网 贾兴鹏摄)

“小田又要离职了!”一大早,泸州金南方电器的生产副总经理胡伟就接到了办公室的电话。小田是胡伟招来的技术型人才,然而,刚来泸州没多久,就提出了离职申请。

“哎,好的人才留不住啊!”胡伟向记者叹到。胡伟面临的难题并不是个案,人民财经记者在泸州调研实体经济时发现,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更为迫切,然而,“引不进人才,留不住人才”,成为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短板。

吸引不来人才

泸州金南方电器是以生产电器设备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公司试图从管理和产品多角度转型,打造新能源产品,向智能化升级。

然而在转型一步步推进过程中,胡伟发现,技术人才的缺失,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绊脚石。“首先是吸引不来人才。”胡伟分析,研发新能源产品,亟需电子系统等专业的技术人才,然而这些技术人才,在当地急缺,他们要么就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要么就在成都等省会城市的各大高校。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这些技术型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都想要留在大城市工作,很少有主动到泸州这样的三线城市来发展工作的。“除非他的家乡就在泸州。”

胡伟介绍,目前公司有两位来自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两人家乡就在泸州,因此才选择回来发展。“说实话,三线城市的吸引力还是太小了,即使像泸州这样发展还不错的城市,”胡伟表示。

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勇,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同样的,长江机械也在转型,从传统的机械加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且,他们想要研发出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然而在每次人才招聘时,前来应聘的技能人才倒是不少,但真正懂技术、会研发的人才太少了。

“懂技术的人才缺,懂管理的人才也缺。”罗勇很担心,公司在转型,更在扩大规模,未来人才将面临断层的危险。

留不住人才

不仅吸引不来人才,来了的人才也留不住,这是更让胡伟伤心的事。好不容易招了几个大学生,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却又纷纷离开。“大概有30%的流失率。”

胡伟表示,他们给出的待遇在泸州当地已算中上水平,然而相对于成都和沿海城市,工资还是没有竞争力。“除了待遇,这也与就业观念有关,很多人认为在小城市工作没有面子。”

德阳龙泰实业集团董事长刘克龙却认为,恰恰相反,小城市会给技术型人才更好的施展空间和更多机会,他建议大学毕业生应从长远着眼,来定位自己的职业发展。

为了留住这些高端技术人才,胡伟想了很多招。例如,在工资以外,还每月给予住房补贴,这些补贴完全足够支付当地的房租。此外,还会根据人才的程度,一次性给予5000元左右的人才引进补贴。

即便如此,胡伟还会为了人才缺失的事发愁,因为他的新能源项目马上上马,公司还亟需20多名高端技术人才。

(责编:吕骞、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