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运输部:推进“五大工程”提升行业软实力

2015年04月27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乔雪峰)今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推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价值践行、行业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示范、宣传舆论引导“五大工程”,全面提升行业软实力,树立交通运输好形象,为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先行官、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杨传堂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重大桥隧、大型港口、民航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很多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交通运输硬实力建设已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软实力建设相对比较滞后,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跟不上基础设施高速增长的步伐,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还没有与时俱进地转化成社会的认可度和行业的美誉度。

杨传堂强调,新形势下,要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地投身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让交通运输“硬建设”与“软实力”同步推进、互相促进,以行业软实力的提升促进综合实力的全面增强。把全面提升行业软实力作为“十三五”期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的主线和灵魂,加快提升行业的思想凝聚力、精神感召力、文化感染力、行业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

一是强化共同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思想凝聚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的首要任务,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理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形势任务和基本理论的教育。

二是培育共同价值追求,进一步提升精神感召力。充分发挥行业窗口优势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法治教育纳入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升华新时期交通精神。

三是蕴育共同道德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感染力。挖掘和传承行业职业道德财富,以典型模范为引领带动行业道德建设,以文化精品工程为依托加强行业特色文化和主题文化建设,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道德文化建设。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找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干部职工道德文化需求、与社会公众需求的契合点。以践行“三严三实”塑造行风政风家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四是共同恪守诚信准则,进一步提升行业公信力。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深化“争当诚信职工、争创诚信交通”活动。完善诚信建设制度,协调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行业信用制度和信息标准,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征信系统,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五是共同讲好交通故事,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正面宣传,当前要围绕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和稳增长惠民生、交通真正成为发展先行官、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策划,深度报道。切实做好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焦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维护公众知情权,牢牢把握话语权,引导好社会预期,营造理性客观的舆论环境。加快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建好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充分发挥行业主流媒体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杨传堂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基础保障,建立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资金投入机制,纳入专项规划和年度预算;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建设一支业务素质高、战斗力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人才队伍。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