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带一路”占中国进出口总额26%

2015年04月29日04: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占中国进出口总额26%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4月28日,商务部称,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2360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6%。

  中国处于顺差地位

  在4月2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445亿美元,增长10%,占出口总额的28%,大幅领先于整体出口增速;自沿线国家进口915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3.4%。

  “从数据来看,中国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中处于顺差地位,同时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大于引进投资,这也正是我们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背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分析称,中国的制造业产品相对于发达国家物美价廉,受到沿线国家欢迎。

  未收到58赶集合并申报

  4月17日,58同城和赶集网CEO发表公开信,正式确认合并消息。有媒体提问,两家公司合并后可能涉嫌垄断,商务部是否注意到这一消息?

  对此,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已注意到关于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的报道。根据《反垄断法》规定,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应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截至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58同城和赶集网的申报。

  判断VIE是否合法为时尚早

  有媒体提问,依据商务部今年1月公布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大型外企和几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使用VIE结构,是否有可能被认定为非法?

  对此,沈丹阳表示,VIE结构是一个广泛受到关注的话题,其产生有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商务部将分析和评估《外国投资法》有关条款对现有协议控制结构公司的影响,并审慎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沈丹阳称,《外国投资法》(草案)还要经过国务院的审议和全国人大的审议。在审议过程中,还要经历修改和完善的过程,因此现在就使用VIE结构在特定领域投资是否合法的判断还为时尚早。

  VIE结构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被广泛应用,多数海外上市公司均采用VIE结构。这种结构一般情况下为一家中国公司,一家海外公司,海外公司通过签署协议,控制在中国的公司。在中国的公司持有该公司在中国经营业务的许可证和授权证,而海外的公司则是离岸控股公司,其股票可以出售给海外投资者,并且是海外上市的主体。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