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专家谈降低进口关税:激发国内产品研发升级 

2015年04月29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周素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会议提出,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认为,降低进口关税意义在于刺激进口,激发国内产品研发和升级,但不会直接作用于国内消费,对留住境内消费影响有限。

会议指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围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张俊伟认为,降低进口关税,将刺激进口,激发国内产品研发和产品升级,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并促进国内消费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降低进口关税正是响应了经济工作会议要求。

“一些消费者反映我国进口产品价格过高,关税是一个原因,但其作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张俊伟表示,加入WTO后,我国关税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并不是特别高。我国只针对不鼓励的消费品采取较高关税,部分进口消费品价格高更多是因为增值税和消费税。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对缓解消费外流作用有限。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张俊伟认为,所谓高端产品目前已经逐渐大众化、平民化,调整消费税政策是为了满足国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进而合理引导消费,并不是为了抑制消费。“今后消费税会更多地向节能减排引导,”张俊伟补充道。

会议还指出,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张俊伟认为,这是进一步扩宽和方便沟通流通的需求,有利于减少贸易壁垒。

张俊伟表示,关税调整是适应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平衡国际收支、激活国内消费生产升级的需要。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