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山西新兴产业成经济发展生力军

本报记者 刘鑫焱

2015年04月30日0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新兴产业成经济发展生力军

  去年7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通过考核评价的第一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上,太重集团位居首位。这标志着作为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太重集团,在综改转型中实现了由采掘文明向制造文明的转变。这是山西综改增活力,转型收实效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山西兴于煤,也困于煤。近几年,山西抓住国家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全力调结构、转方式,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中部地区经济和文化强省,全力打造新型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破解了新兴产业发展的资源要素瓶颈,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产业“512”工程,出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工业、特色食品工业等发展势头强劲。实施服务业发展“1511”工程,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达到44.1%,特别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双引擎”作用开始显现,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晋中青云直升机具备生产条件,北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落地,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和档次同步提高;平遥煤化光学新材料、中科鸿基保健等项目投产,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

  吕梁市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研究院规划的高性能云计算中心、微小卫星、无人机系统和能源互联网系统等4个重点研发项目均取得了重大进展。拥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高性能云计算中心项目已开始试运行。微小卫星项目已通过单机初样件验收,无人机完成了自主起降飞行试验。

  大同协和新能源科技公司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循环经济项目已建成10万亿瓦太阳能电站。“煤都”正在向“太阳能之城”华丽转身。

  忻州风电、水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建设全速推进,先后引进华能新能源、龙源风力发电、国电山西洁能等9家风电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一大批风电项目相继开工和建成投产。一座投资过千亿、产值超百亿的新型能源基地——千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风电基地正在崛起。

  长治着力打造五大产业集聚区和七大新兴产业板块,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煤化所等16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并建设了西门子、飞利浦、中冶集团等一大批高端绿色转型项目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碳光玻璃板、生物雪莲等18个项目28类产品的30余项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朔州从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扶持新材料产业,润臻公司利用粉煤灰生产可以代替木材的新材料项目已投产。目前,朔州已建成4个粉煤灰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为新材料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标志着由“材料加工”向“加工材料”转变的太钢高端碳纤维项目一路绿灯,只用一年多时间,一期工程就已建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超百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运城同誉公司年产600万只铝合金汽车轮毂项目,产品80%畅销国外。

  特别是,山西煤层气资源得天独厚,是具有战略价值的绿色新兴产业。2013年国家已将山西确定为煤层气矿业权分级审批试点。山西乘势而上,连续出台煤层气、煤炭、低热值煤发电3个“20条”改革政策,在此基础上,统筹布局实施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能源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转型综改实验区建设给山西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动力和活力,一大批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目前,山西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煤层气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已经成为转型跨越发展的生力军。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