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广州首例P2P网贷集资诈骗案告破

邓新建 马威 张毅涛

2015年05月02日14:3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独创商户贷+大业主连带担保”、“零风险商业模式”、“中国最安全,最具特色的P2P金融服务项目”,这是“中某财富网络投资理财平台”官网中的广告语。然而,“收益可观、安全稳健”这些诱人理财承诺的背后,却隐匿了一个惊天的吸金骗局。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警方侦破广州首例涉P2P网贷平台特大集资诈骗案件,抓获甘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300多万打水漂

  2014年7月,受害人黄先生在广州市海珠区的琶洲会展中心参加了一场金融博览会,“中某财富”P2P金融平台的投资宣传让他心动不已。据该平台营运总监罗先生推介,黄先生了解到,中某财富网络投资理财平台是一个专业的网络借款、投资理财的网络平台。它立足于广州市某大型纺织品商圈,独创“商户贷+大业主”连带担保的零风险商业模式,为有借贷需求的商圈内商户和有理财需求的投资人搭建一个专业、安全、高效、透明的全国专业市场网络借贷平台,该平台承诺的投资年化收益率高达22.4%。面对零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黄先生不禁心动。

  经考察,黄先生认为投资款用于广州市某大型纺织品商圈旗下的上百商户资金周转这一融资项目是“真实可信的”。2014年8月,他购买了第一份投资“标的”,并在约定期限内获取到投资收益。9月至10月间,公司又组织了黄先生和其他投资者先后前往广州、武汉两地的担保公司,实地考察旅游。眼见为实,“中某财富”成为黄先生心目中网贷圈的“高大上”,他信心满满地加大了投资力度,先后支付了约42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3份投资“标的”。

  好景不长,2014年12月,黄先生发现该公司以“延迟提现、限制日提现金额度”等各种理由拖延支付本金和利息,投资损失高达人民币320万元。

  揭开吸金骗局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P2P网贷已成为一种新型理财模式被广为接受。然而,不良的P2P网贷平台时常发生网络欺诈,致使投资者权益受损。近年来,天河警方致力于打击新型集资诈骗犯罪,把脉经济犯罪新动向,提前介入侦查,力争实现“打早打小”策略。

  2015年1月27日,30多名投资者前往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冼村街某大厦的“中某财富”网络投资理财平台办公室追讨欠款。经前期摸查,天河警方已将该公司纳入视线重点关注。此时,警方认为正是收网的最佳时机,一举将该平台实际负责人、营运总监、财务人员当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甘某等3人利用掌握的广州中某布匹市场环某纺织城6年(自2012年到2017年)经营权的便利条件,使用纺织城商户个人身份信息、工商营业执照等资料,借商户名义虚构借款事实,以“商户贷”的形式进行公开“约标”。同时,甘某还要求商户提供银行账号、即时转账委托书等资料,便于其将骗取的贷款转移。

  自2014年5月起,中某财富P2P网络信贷平台通过发布虚假“标的”向社会公开“约标”3.56亿元,实际吸收约6000名投资人共1.8亿元投资款。至案发,近5000名投资人约6800万元资金未能还本付息。

  经查,该平台所谓“实力强大”的担保公司实际就是平台实际操纵人甘某自己注册的公司,而且该公司90%以上的股权已转让给他人,没有实际担保能力,甘某本人早就因债台高筑四处借债,经平台吸收的投资款有4000余万元被其用于偿还巨额债务。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