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质检总局呼吁畅通公共维修资金使用

余瀛波

2015年05月02日14: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2014年质检总局组织对部分省市逾2500台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进行抽查中发现,有7%的电梯存在较大隐患。同时,因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等原因,电梯困人等故障时常出现。2014年全年,广州、南京、杭州“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分别解救困梯人员14606人、10180人、6816人,平均每天分别解救40人、28人、19人。

  全国排查电梯隐患

  由于部分电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选型配置与使用条件不适应、维护保养不到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渠道不畅通,以及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等原因,电梯困人等故障时常出现,致人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

  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表示,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各地质监部门已责令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2015年,质检总局已经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

  “目前,质检总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组织电梯使用、维保与制造单位,开展全国范围内电梯隐患和风险排查。”李静说。

  问题电梯须评估建档

  李静介绍,在此次电梯隐患和风险排查中,质检总局强调要对“问题电梯”评估建档,着力推动“三无电梯(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使用管理责任落实以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老大难”问题的综合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和风险。

  此外,还要加快“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建设,缩短电梯困人后的救援时间,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

  整改不力将通报问责

  对于本次大会战中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如何处理?对此,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电梯处处长张宏伟表示,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对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处理和责任追究有明确规定。

  本次大会战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法落实整改的电梯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依法予以封停,同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挂牌督办;二是涉及有关部门职责的,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客观地向社会公开电梯安全状况和整改建议,推动隐患尽快整改。

  张宏伟强调,对于此次排查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电梯,各地有关部门不得一封了之,要拿出切实措施,进行相应修理、改造甚至更新。

  公共维修资金须能提取

  张宏伟同时也坦陈,当前,电梯的修理、改造或更新的难点在于资金的筹措和使用,而质监部门没有职责和权力来落实这笔资金。根据物权法规定,电梯的产权所有者是业主,业主是承担电梯修理、改造或更新资金的责任主体。

  张宏伟认为,要解决这方面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对于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屋,建立电梯修理、改造或更新时资金便利使用机制。二是对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缺失或不足的房屋,协调解决电梯修理、改造或更新资金的筹措以及后续专项资金的建立。

  “特别是‘三无’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尤其需要地方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比如,2014年,重庆市就将‘三无’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当年为此投入了1.2亿元人民币,解决了26万人的乘梯安全问题。”张宏伟说。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