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金台观察:“一带一路”,中国“带路”

魏建国

2015年05月06日14: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要真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让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切实得益双方合作。
中国要真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让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切实得益双方合作。

中国以互联互通构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对沿线国家来说是一新生事物。“一带一路”怎么建?用谁钱?怎么还?谁受益?亚投行发挥什么作用?丝路基金又怎么花?等等这些都是急待明确回答的问题。好在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巴基斯坦时双方签订的460亿美元项目大单充分说明了一点,那就是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基本原则。

应该说,中国“带路”,首要一条,就是中国要真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让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切实得益双方合作。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繁荣!

其次,中国“带路”,是中国先做好总体布局,在实现双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基础上,找到彼此合作发展最大公约数。从而尽早确定今后几年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还有,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各异。中国“带路”,更要做到“一国一策”,要选择一批当地急需解决的重点工程和民心项目,尽早建成受益。交通、电力、能源、通讯项目应该先上,教育、卫生、文化项目也要推进。企业在当地实施项目时,更要注意承担社会责任。

最后,中国“带路”,要创新思维,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前提下,加强政府间合作,创建合作机制,打造共赢平台,实施技术转让,培训当地人员,多用当地企业,在项目实施中不断提高他们技术水平。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聂丛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