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河南省新增就业好于预期 大众创业成为时尚

郭海方

2015年05月07日14:0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智能硬件如何落地成为产品?可穿戴设备怎样抓住用户需求?5月6日上午,河南外包产业园内,一场由土曼科技CEO主讲的沙龙正在绿树掩映的创业咖啡馆“慧谷智库”二楼举行。每周举办两到三次创业沙龙,让众多“创客”或“准创客”交流创业心得,分享创业梦想,已经成为这里的常态。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众多创业支持政策的出台,像慧谷这样的创业孵化器在我省越来越多。”省人社厅就业办主任李甄说,“大众创业已成为新形势下我省就业工作的一大亮点。”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3.78万户,增长37.7%;注册资本2334.5亿元,增长2.1倍。这其中,私营经济、小微企业、服务业成为主体。

   与此相呼应,来自省人社厅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仅人社部门就实施创业培训3.1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5.92%;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1亿元,帮助2.7万人实现创业,带动8.6万人就业。

   以创业带就业只是我省就业工作的一个侧面。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1.6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6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1.4%,就业工作取得较好开局。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我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殊为难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宏观经济及春节等因素影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在今年前两个月有所回落。通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稳岗补贴、挖潜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积极措施,春节过后,全省城镇就业明显增加,3月份起实现同比正增长。

   就地就近就业则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最大亮点。伴随着产业转移进程的加快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转移就业2799万人,其中省外就业1160万人,省内就业163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九成在省内,全省就业容量逐年扩大。

   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也是我省就业总体稳定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全省进入公共就业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共招聘岗位48.97万个,同比增长8.92%;登记求职人员44.75万人,同比增长13.56%;求人倍率1.09,岗位供应充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劳动科学研究所专家蔡树峰认为,下一步,随着经济总盘子的扩大和经济结构、就业结构的优化,河南省就业局势必将持续稳定向好。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