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武汉约谈多家打车软件公司 60辆私家车被查

黄永进

2015年05月07日14: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要求专车公司清理私家车 5个月60余辆私家车被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通讯员彭靖)武汉打击私家车营运专车再出新动作,昨日,武汉市交委客管处约谈包括Uber优步、滴滴、快的等在内的多家打车软件公司,并向四家平台公司正式发文,要求各公司对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及司机进行自行清理,并再次强调私家车营运专车违法,将坚决查处。

  5个月60余辆私家车被查

  昨日,武汉市交委客管处向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御驾(上海)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发文,要求四家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对打车软件平台注册的车辆和驾驶员信息进行清理,严禁私家车以任何形式从事客运出租车经营。并对四家公司在汉的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强调打击黑的专项整治工作的严肃性,要求打车软件经营者切实履行第三方信息平台的监管责任。

  今年以来,武汉市客管处在中心城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600余辆,其中,私家车利用手机软件信息平台从事非法营运车辆60余起,共涉及滴滴、快的、神州及Uber优步等公司。

  4月28日9时40分左右,洪山区联合执法人员在虎泉街附近检查时,发现一辆武汉牌照的明锐车在路边询问一打电话的乘客,经查发现该驾驶员驾驶私家车使用专车软件营运。因该车涉嫌非法营运被暂扣,一经查实,将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打车软件表示并无影响

  4月30日,广州市工商、交委与公安三部门联合行动,以“涉嫌非法经营”,对优步广州分公司进行检查。昨日,成都的Uber分公司也遭当地交委、公安、工商等部门调查。

  各地对Uber优步公司的接连被查,引来舆论对打车软件的猜想,政府部门与打车软件的博弈是否已经白热化?

  昨日,记者采访Uber优步公司相关人士,其表示政府部门的约谈和发文并未影响Uber优步在汉的业务,所有车辆运行正常。

  滴滴打车负责人表示,确实被武汉交通部门约谈,也就有关专车事宜进行了磋商,滴滴在经营上会根据相关法律进行规范,也会及时和交通部门交流信息。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滴滴专车的车辆来自租赁公司,司机来自劳务派遣公司。即使有部分私家车加入专车,也是为出行难提供了解决方案,符合城市需求、用户需求,希望不要一棒子打死。

  引导市民乘坐官方专车

  “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发生过威胁乘客、恶意加价等行为。”武汉市客管处负责人表示,利用打车软件接单,使用私家车载客的非法营运行为不仅扰乱客运秩序,影响客运行业和社会稳定,而且安全得不到保障,有的司机会私下购买未经过合格检验的二手车,甚至是报废车。

  实际上,武汉市客管处今年也推出了官方版的专车——约租车。根据4月16日公布的武汉市出租车招标结果显示,武汉市三环汽车有限公司将购置100辆特斯拉纯电动约租车作为官方版的专车进行营运。该项目负责人王心丹表示,在官方背景下运营的约租车也更加安全可靠。并在武汉市物价部门的指导下定价,保证车辆能够良好运行。

  

  (责任编辑:连迅)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