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湖南将成首个制定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的省份

王一辰

2015年05月07日14:17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今日下午,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制定《湖南省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并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据了解,湖南是全国第一个制定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的省份。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环保法首次将公众参与写入其中。在严肃法律的前提下,制定在环境保护中表达全社会基本的环境道德价值观和公众认可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实现公众的广泛参与、预防和解决环境问题、保护环境的有效措施。

  “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就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针对环境总体形势的严峻性和环保执法难度大的现状,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如是说。据陈战军介绍,根据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2/3以上的城市1/3的天数大气超标。另一方面,我省环保执法人员不到10000人,一线人员不到3000人,这也是目前我省环保面临的又一现实压力,因而更加突显公众参与环保的重要性。

  为实现我省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推进绿色湖南的建设,湖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全省12家高校及环保公益组织共同发起并推动《湖南省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的制定活动。13家发起单位向社会推出了“保护环境,公民义务,守法依规,自律践行,绿色消费,低碳出行,污染违法,坚决举报,美好家园,你我共建”为内容的《湖南省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征求意见稿,希望广大社会公众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公众也可以自行拟定认为可以反映社会主义环境道德价值观和保护环境行为规范的行为准则,在2015年5月30日前反馈至:

  官方微博:湖南省环境保护厅(3212249665@qq.com)

  官方微信:湖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微信号:hnhbxj)

  邮箱:1178247127@qq.com

   (记者 王一辰)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