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部分企业年金权益仓位达近年新高

2015年05月08日07: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企业年金权益仓位达近年新高

  作为承担养老“第二支柱”责任的企业年金,目前实际运作资产金额已达7000多亿,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证券报近日与多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交流时了解到,2015年以来,企业年金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权益仓位水平已经达到近几年以来的新高。

  一般而言,由于各个企业客户对投资政策要求的不同,企业年金的权益类仓位会有所不同。综合多家企业年金投管机构的内部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他们的权益仓位水平大致在20%至30%之间。

  而根据企业年金的相关规定,企业年金投资权益类证券产品的比例上限为30%。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企业年金大幅加仓的空间已有限。

  不过,仓位结构调整空间仍存。以一家大型企业年金投管机构为例,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其今年初以来一直偏向于成长股,但近期在结构上开始适度均衡,增加了一些低估值蓝筹品种。目前其仓位维持稳定,并无大幅减仓迹象。

  上述人士分析说,“蓝筹股有蓝筹股的问题,尤其在宏观经济数据不能确认的情况下,蓝筹股更多依靠改革和‘一带一路’等主题的带动;中小盘股票的上涨则代表了当前经济中活力最大的方向,短期内无法证伪,但目前的问题是估值过高。”

  就后市表现这个话题,记者与多家企业年金投管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不过,他们并不愿意就具体点位进行简单预判,而是认为,“对于像养老金这样大规模、相对保守型的资金,没有必要去猜测牛市到了什么阶段。”

  其中,中国平安(601318,咨询)旗下的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就向记者坦言,其更多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分析资本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即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流动性状况以及政策的方向。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平安养老险总体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中,受托规模超过1055亿,投资规模接近1200亿,是市场上唯一一家受托和投资双超千亿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

  目前,共有20家机构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其中7家为保险机构,分别为4家养老险公司,以及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7家险企管理的年金投资资产的比重逐年提升,截至2014年末,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净值为3754亿元,同比增长34.6%,占比为50.7%。与此同时,保险机构还包揽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前三的位置,“江湖地位”不言而喻。

  正因此如,保险机构年金投管人的投资策略,往往更受市场关注。据另一家具有企业年金投管资格的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目前其企业年金的权益仓位已经超过了可投上限的七成,但由于这几年企业年金规模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速,故而企业年金未来投入到股市的增量资金仍相对可观。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随着中国养老顶层设计的完善,改革进程的加快,养老险新的市场空间正快速打开。例如,2015年4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伴随千亿职业年金“破冰”,将极大地带动企业年金的飞跃,与此同时,“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政策细节预计年底也将有所突破。

  业内人士据此初步预计,未来5年,商业养老保险的市场规模将预计超过3万亿。假如释放出10%至20%的规模进入资本市场,那么简单测算后得出的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3000亿至6000亿规模的资金将流入股市。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