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央企高管降薪至每月8千 退休后无特殊待遇

2015年05月09日08: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5月4日,在业内的传闻终于得到了证实,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中国五矿董事长周中枢在同一天到年龄退休,退出领导班子。

  这些央企负责人在退休之前已经经历了一次改革——2015年初开始,央企负责人实行降薪,每月的收入降为8000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退休后,这些央企负责人的待遇依旧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不会有特殊待遇。

  早已准备好退休

  五矿董事长周中枢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这位看似央企中的“少壮派”实则出生于1952年,“我今年已经63岁了,马上就退休了。”“绝对不会再干了。”

  5月4日,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的身影繁忙地出现在四家央企: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国五矿。他先后宣布了中央的决定:王玉普任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文波任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其中傅成玉、周吉平和周中枢都已经到了退休年龄。针对退休后的待遇,“一切都按照国家规定。”周中枢表示。

  当记者问及周中枢收入时,他直接表示:“现在央企负责人大家收入都差不多,每月8000元。”他同时表示,这与其之前的收入相差颇大。“现在二级公司的领导收入是要比我们高的。”

  另有一位央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的话,每个月护工或保姆的支出就需要5000元。”

  与周中枢一起退休的还有傅成玉。2014年,傅成玉就已经63岁了,到了副部级央企负责人的年龄限制。告别总是残酷的。但傅成玉很幸运,在此之前,上级已经明确他将留任在中石化。这并不令人意外,圈内盛传傅成玉的行事风格很受领导层的赏识。

  2015年的5月,傅成玉的岗位来了继任者。在两个月前的两会上,傅成玉对记者谈的更多的是制度和改革,对微观问题涉及较少,有更多总结的意味。

  退休生活的多种选择

  傅成玉和周中枢都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参与过较多的国际化并购,海外经验丰富,无论从风度、表达和能力上,给人的感觉都是依然有较高的工作能力。

  据了解,即便退休,傅成玉和周中枢的政协委员的身份依旧存在,每年两会会递交建议参与讨论。

  一位国企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高管退休后会有两种选择,“一是帮助民营或者外企进行经营,二是在行业协会中寻求岗位,保留行业的话语权。”

  国际招聘资讯公司华德士根据对薪酬的调研显示:“对于国企负责人跳槽,需要给予其非常高的岗位,目前这样的市场需求的例子比较少。”华德士北京分公司副总监周璐璐表示。

  周璐璐分析:“国企负责人的资历比较高,经验丰富,而外企能够提供的薪酬需要与其资历和经验相对应,这就要求薪酬较高。这样在行业内具有较高价值的高管,不到万不得已,外企是不会使用的。”

  为了减少薪酬支出,通常情况下“外企会聘用顾问形式的兼职人员,因为外企进驻中国需要这样的人来指点迷津”。

  而顾问能否拿到高薪还与行业有很大关系。“通常的顾问月薪酬只有1万到2万元,除非是投资集团公司,才会出更高的价格。因为投资公司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会找年纪和资历较深的人担任重要岗位。”

  此外,还有很多外在因素影响着退休后的生活,一位国资委管辖的钢铁企业领导岗位退休人员向记者表示,“比如,在原有岗位上如果得罪过人,在退休之后,返聘等事情也许未必如设想的好。”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