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浏阳河酒被曝停产 业内人士称为“人祸”

夏 芳

2015年05月12日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浏阳河酒被曝停产 业内人士称为“人祸”

  有白酒专家表示,没有基础市场的白酒企业是虚的,浏阳河没有形成自己的基础市场,在现金流断裂,曲线上市算盘又告失败后,停产是必然结果

  曾经唱遍大江南北的“浏阳河”将浏阳河酒带进了百姓人家。然而,岁月蹉跎,昔日辉煌的浏阳河酒在经过几次借壳上市未果后,近日传出“已经停产”的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浏阳河重资本忽略基础建设,公司停产是必然的结果。

  多次借壳未果

  公司“已经停产”

  据媒体5月10日报道,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浏阳河酒)正式宣告停产,并下发紧急通知遣散员工。不过,这一消息被浏阳河酒多位公司销售管理人员否认,并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停产通知,是公司在湖南浏阳的生产基地暂时停产,计划更换基地。5月11日,公司会有公告刊登”。

  对于“浏阳河停产”的消息,销售公司虽然给出了“更换基地”的说法,但是,对于“5月11日,公司会有公告刊登”一事,《证券日报》记者在截稿时也未能在其官方网站上找到相关的字眼。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浏阳河停产是事实,因为这么多年来,公司一直在寻求上市之路,经营十分混乱。据其介绍,浏阳河旗下很多贴片的品牌,这些品牌只获得了浏阳河的商标使用权,浏阳河并未给其供应基酒。

  “这些贴牌产品仅靠浏阳河这个品牌每年都会卖不少的钱。如果外界都知道浏阳河已经停产了,那么这些贴牌酒就很难再销售。”上述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浏阳河官方网站公开电话得知,浏阳河销售公司和浏阳河生产厂是独立运作的。“生产厂家没有浏阳河的销售权,销售公司没有生产权。”浏阳河销售公司人事部相关人员表示。

  对于浏阳河停产的说法,上述人员表示:“浏阳河酒的销售工作还在继续,目前也没有接到浏阳河停产的通知。作为一家知名的酒企,浏阳河不会轻易的停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浏阳河官方网站上,在媒体报道栏目中,有关浏阳河的新闻报道时间停留在2012年。而公司新闻资讯中唯一一条新闻资讯是“浏阳河酒双百核心品牌工程2014年春季大型招聘”,时间为2014年1月13日。

  事实上,浏阳河见诸报端的事件多数与其上市有关。

  据了解,浏阳河历史高峰时的销售额曾达到20亿元,公司在2006年试图单独上市,但未能实现。2009年,浏阳河酒借壳通葡股份失败;2013年11月分,大元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浏阳河酒100%股权,最终也告吹;2014年,浏阳河与皇台酒业的重组仍以失败告终。数年间,浏阳河几次借壳上市未果,而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在管理层忙于“资本运作”中时,公司的生产销售状况如何,从近年来的业绩可以一窥究竟。

  根据*ST皇台此前的披露,浏阳河酒业在2012年、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1.69亿元、2.15亿元,而净利润分别只有126.56万元和1298.82万元。

  白酒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白酒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直接上市已不可能,浏阳河近年来发起的曲线上市其最终目的还是要让投资者‘金蝉脱壳’。”

  肖竹青表示,任何一个成功的白酒品牌都有占销量50%的核心市场,如山东景芝在山东潍坊一个地级市销售6亿元以上,杜康在河南销售近10亿元,没有基础市场的白酒企业是虚的,浏阳河就没有形成自己的基础市场,招商差、库存严重,经销商抱怨很大,销售持续不振。另外,公司产品开发过多过乱,价格体系混乱,大量客户费用无法及时核销导致市场诚信缺失,供应商不敢赊货,代理商不敢打款,现金流断裂,在曲线上市算盘又均告失败后,停产也就是必然的结果。

  百亿元梦或破灭

  业内称是“人祸”

  在业内人士看来,浏阳河停产的消息传出,和管理层当年与战略投资者签订对赌协议有一定的关系。公司近年来不断尝试上市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据浏阳河官方网站信息显示,2011年11月16日,浏阳河酒业引入包括湖南高新创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景林资产、上海费伦资本在内的10余家机构的总计10亿元战略融资,并计划2015年前在A股实现上市。

  而据媒体报道,浏阳河与PE签订的协议对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业绩做了约定。根据协议,浏阳河2012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6亿元,净利润不低于4.2亿元;2014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如果达不到上述约定的业绩,控股股东将低于部分的差价折合成相应的股份补偿给PE机构投资者。

  然而,这项被浏阳河酒业董事长彭潮誉为:“引进战略投资标志着浏阳河进入到品牌运营、资本运作的时代。”的引入战投举措,在多次借壳“碰壁”后,其上市梦变得十分的遥远。

  在业内人士看来,浏阳河与PE签订协议是在白酒行业黄金发展期,如今,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酒企都面临较大的生产和销售压力,浏阳河想完成业绩困难重重。另外,如果浏阳河停产是事实,也预示着公司当前定的“百亿元”战略目标将泡汤。

  在浏阳河官方网站上,公司亮出了“百亿工程”战略目标。2014年的经营管理目标未20亿元;2015年的经营管理目标为30亿元。2016、2017年、2018年的经营管理目标分别为50亿元、70亿元和100亿元。

  在一位酒业资深人员看来,在酒行业黄金期,很多白酒企业都树立了百亿目标。但在白酒行业调整期,要想实现百亿目标并非易事。

  事实上,受白酒行业调整影响,很多白酒企业都处在亏损或转型中。那么,浏阳河的停产是个案还是行业调整下白酒企业的写照?

  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锋表示,浏阳河酒为资本而资本,忽略基础建设,本末倒置,沦落如此,也是必然。

  “浏阳河是个案,并不能代表行业,主要是管理层玩资本游戏导致下的结果,是人祸。”上述业内人士称。证券日报 记者 夏 芳

(责编:郝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