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公积金“提取新政”执行难 北京等地近半年仍未落实

2015年05月14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贾兴鹏)“新政都下发快半年了,为什么提取公积金还需要提供发票呢?”日前,北京的周女士在以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时候,仍然遭遇了提取难的问题。

人民财经了解到,自今年1月住建部下发《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后,快半年时间,北京等多地公积金管理中心仍未出台新规,公积金“提取新政”遭遇执行难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汪利娜认为,公积金管理体制和利益驱动等多因素导致执行难,公积金改革还任重道远。

住建部出新规 提取公积金不需发票

半年前,北京的周女士以租房的条件提取自己账户中的公积金,但因为提取条件繁琐,并且需要她提供租房发票,最终她以放弃告终。“提取1万元,就要交500元的税。”

今年1月,住建部联合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通知表示,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提高提取审核效率。通知还明确指出,提取公积金无需租房发票,仅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即可。

人民财经记者了解到,北京对房屋出租统一征收5%的综合税率,意味着每月2000的房租,需要缴100元的税。在租房市场不完善的今天,这部分税费基本都由租客承担,因此,提取公积金的很多人,都望“发票”而却步。

周女士看到消息后喜出望外,但当她去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时候,却被告知依然需要她提供租房发票、租房合同及养老保险证明。“住建部的提取新政都出台半年了,为什么北京还没实行呢?”周女士很是疑惑。

新政出台半年依然落地难

住建部新政通知下发半年来,究竟在地方落实得如何?对此,人民财经致电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确实还没有实行新的公积金提取新规,对于具体实施时间,对方也表示不清楚。人民财经调查发现,不只是北京的新规没有落实,在记者致电广州、天津、重庆等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时,依然得到“未实行公积金提取新规”的回复。

而在记者致电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中,仅有上海和成都已经开始实行住建部下发的新规,即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提取公积金不再需要提供租房发票。

其实不仅是提取新政难落实,去年住建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公积金异地互认、异地贷款等新政执行起来也并不顺利。今年3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人民财经记者了解到,这些新政,纷纷遭遇落地难的问题。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汪利娜认为,多因素导致公积金新政落地难。首先从各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来说,不愿意大家把钱取走,“资金是公积金中心赖以生存的基础,资金存量少了,对公积金中心来说没有好处,容易遭到利益群体的抵触。”此外,住建部下发的通知只是指导性意见,对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没有强制性。最后,公积金管理中心属地化、封闭式管理的机制,让上面的新政难以在地方落实。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