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万达、万科“拜把子” 房地产行业进入竞合时代?

2015年05月14日12: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在国内外项目中开展深度合作。

作为商业地产龙头的万达集团与住宅地产领军企业万科集团的合作,无疑是国内房地产行业的一次“地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新常态下房地产行业企业寻求转型突破的标志性事件。

“不仅是共同拿地、共同开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双万”之间的合作并不会只停留在这个层次,而是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双万”合作预示着房地产行业的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间不但有竞争,更多是合作。从竞争到竞合,不是抱团取暖,而是价值升级。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已经开启,而结盟就是其标志之一。”他认为,在任何行业中都没有一个全能的企业,从房地产“黄金时代”一路走来的万达和万科都有其各自的优势,所以需要合作,而随着各自转型和“双万”合作的深化,或许会为行业带来一些借鉴和参考。

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强强联合

王健林和郁亮在发布会上多次表示,两家企业的合作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强强联合。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据万达集团的公开材料显示,万达商业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不动产企业,2014年持有物业面积(含在建)3904万平方米,除了主业,万达集团还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等产业大展手脚。而万科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2014年住宅销售规模在21万套以上。

王健林不止一次显示出对万科成本控制管理的佩服,他表示,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万达来说,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

郁亮也多次谈及地产行业已经从过去供不应求的“黄金时代”进入了“白银时代”。两家龙头企业的合作不是因为活不下去,而是要更好地活下去。合作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双方得胸怀和眼界。

门当户对,一拍即合

郁亮在发布会上称,万科和万达是“一见钟情,一拍即合”。

事实上,万达和万科的“缘分”的确不少——两家企业都是从事房地产行业,都建立于80年代,名称都以“万”字开头,甚至创始人都姓王,并有从军的经历。而且,两家公司都在近期提出了转型的战略和目标。因此,这“意气相投”的结合更是合情合理。

在回答记者“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才合作”的问题时,两位当家人也给出了十分相似的回答——

王健林表示,虽然两家公司都有20多年的奋斗史,但过去双方的商业模式差异性不大,过去的时代又是一个供不应求的时代,因此两方都没有关注到合作。而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合作不是因为活不下去,合作本身就代表了一种胸怀和眼界。

郁亮表示,万达和万科的品牌和价值观是一致的,双方的合作有基础有信任,因此合作十分顺利,而行业的“白银时代”和“黄金时代”的背景和条件都不相同,现在结盟是个很好的时机。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和万科的合作使中国房地产行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前单打独斗的房地产企业在结盟之后势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强势企业,而这两家公司本身的优质资产和先进管理经验也会在海外项目的合作中逐步体现出来,使国内房地产企业的海外步伐更加稳健。总之,两家重量级企业的强强联合给未来的地产行业更多想象。

 

 

 

 

 

 

 

?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