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铝等6集团整合获备案 今年望成稀土行业整合年

郝少颖

2015年05月15日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铝等6集团整合获备案 今年望成稀土行业整合年

  昨天,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015年度全国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5万吨。《通知》还指出,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在内的6家稀土集团整合方案已获备案。受此影响,昨天两市稀土股大涨。

  开采总量同比持平

  根据《通知》,2015年度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为10.5万吨,较2014年的指标持平;其中岩矿型(轻)稀土矿指标为8.71万吨,离子型(以中重稀土为主)稀土矿指标1.79万吨。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9.13万吨,较上年增长2.5%。

  6集团整合获备案

  《通知》指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获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对列入稀土集团并整合重组已完成的,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单列数下达给稀土开采企业,未进入集团或整合重组未完成的,继续由省(区)分配。

  稀土股昨日大涨

  昨天,受上述消息刺激,稀土永磁板块午后大涨,截至收盘,板块集体上涨5.43%,江粉磁材、北方稀土、五矿发展、厦门钨业、五矿稀土等多只个股涨停。

  西南证券此前研报表示,在全国稀土行业会议上,工信部对六大集团提出了按进度重组的要求。2015年有望成为稀土行业并购整合年,建议投资者关注稀土整合进展。西南证券称,从长远投资看,投资者可关注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和北方稀土。

  京华时报记者 郝少颖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