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研究生卖烤脑花也是大众创业

孙博洋

2015年05月18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则90后研究生焦昱纬毕业创业卖“烤脑花”的新闻引起热议。诸如浪费所学知识,卖“脑花”何必上大学之类的言论也喧嚣尘上。甚至连新闻事件女主角自己也觉得,读了十几年书然后卖脑花心里有落差,怕亲戚认为工作有失“体面”。

卖烤脑花,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工作,可能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小打小闹的小买卖,挣不着什么大钱,甚至是没什么文化的人都能干,一个即将拥有研究生学历的高端人才从事这样的工作未免太浪费人才了。

其实,从早前的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焦昱纬和她的男友赵思的创业想法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有一定的规划,在创业期间也对市场进行了初步调研,并且在经历了第一次短暂创业的失败之后,他们又总结经验,抓住“世界杯”的商机,甚至用口头的商业企划打动酒吧老板,获得免费摊位,开始了第二次的创业。

与普通商贩不同,由于受过高等教育和对互联网的了解,他们还准备通过互联网把事业从线下拓展到线上,谋求更大的发展。随着事件的发酵,最新的进展是上海的一家风投公司表示愿意为焦昱纬的烤脑花项目提供500万元的“天使投资”,这些都与传统的小摊贩经营小本生意都有着本质的区别。多年的教育经历,让他们有了更开阔的眼界,更科学的经营方法,对市场也会有更理性的判断,这些都是未经过高等教育的从业者所不具备的。

也许还是有人还是看不起小小的烤脑花,但是国际快餐连锁巨头肯德基和麦当劳不也是从一家小小的店面初创起家的吗?谁能断言,今天的烤脑花小店未来不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餐饮巨头?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特别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双引擎之一。把创业和创新提到了钱所未有的高度。上半年来,政府给予创业创新很多的政策支持,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还发文提出在校大学生创业可以折算学分,鼓励在校大学生在在校期间就开展创业活动。

其实,创业最难的不仅是缺乏政策和资金支持,也难在观念的束缚,思想的不解放。

一直以来,不少人都存在着这样一个观念,那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然而,这并不都是出于对知识的尊重,而是因为读书可以拿到高学历,并顺利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企外企,最不济也是在写字楼里当一个白领,从事一份在周围人看来比较“体面”的工作,似乎只有这样,多年的书才算没白读。毕业找工作成了过去很多年里一成不变的选择。然而,随着就业形势的逐年严峻,找个好工作越来越难。创业,成了很多年轻人尤其是90后年轻人的选择。

然而,就在七、八年前,北大学子毕业卖猪肉的新闻引起的争议比卖烤脑花更大,那时,非议多过鼓励。但仅仅几年之间,人们对于大学毕业生创业的理解与支持明显大于非议和不解,创业创新的观念也慢慢深植人心。

今年五四青年节,李克强鼓励青年创业者“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几天之后的5月7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了北京的中关村创业街,并鼓励创业者“真正知道社会需求的是大众,这正是大众创业的精髓所在”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