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造福世界的“一带一路” 为中国带来系统性机遇

叶晓楠

2015年05月19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造福世界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里的世界机遇③)

  “义新欧”班列

  随着时间推移和更多项目展露端倪,“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逐步凸显。这样的机遇,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一带一路”,以其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和平发展等众多特质,成为一项造福世界的伟大事业。

  为中国带来系统性机遇

  对于中国来说,“一带一路”构建了对外开放新格局,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是多重的、是系统性的。

  从近期看,“一带一路”在基建互通、金融互通、产业对接、资源引入等多方面能发挥显著作用。为了说明这一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对本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新疆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原来搞西部大开发,主要还是想着把西部跟东部连在一起再运出去,现在有了“一带一路”,新疆彻底改变了思路,直接向西发展,选择余地就更大了。

  交通只是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发展而言,在扩大国内产业的需求规模,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应对出口下滑、拓宽资源获取渠道、加强西部开拓、开拓战略纵深和强化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人们将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和寻求突破的过程,从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不断推进。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商贸文化互通、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将在更大程度上推动中国经济的全面提升。

  将有效带动多国经济提振

  “一带一路”究竟能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各国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沿线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多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多数国家后发优势强劲,发展空间大,处于上升期。另外,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各国都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带一路”一旦变成现实,将构建起世界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这一点与沿线国家的发展利益高度契合。

  “一带一路”有助于打破“以邻为壑”的思维定式,为全球经济合作提供一个新的战略平台,为世界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构架和合作模式。通过“一带一路”,不仅亚欧经济可以实现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而且其他地理上较远的国家可以融入整个倡议轨道之中,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发展繁荣和互利共赢。

  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能够让中国形成一个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也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梦想。“正因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合作共赢的机会,才获得这么多国家的响应。”

  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应对挑战

  随着“一带一路”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带一路”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前行之路并非一片坦途,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有关各方还应该“胆大心细”地面对挑战。

  的确,作为一个整体来说,“一带一路”已经涵盖了亚欧非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沿线各国国情千差万别、利益诉求各异,真正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远景目标并非易事。

  王义桅认为,中国可能将面对地缘、安全、经济、法律和道德等多重风险,需要对这些可能遇到的风险提前作出分析,提前制定好风险应对策略,以把挑战转换成机遇。

  美好的愿景,理想的蓝图,需要以真诚互信为基础。“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这样的机遇需要大家一起来抓住,当中的挑战也需要大家一起来应对。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