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增持美债 又超日本成美国最大“债主”

刘素宏

2015年05月19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3月份中国增持373亿美元美债,这是在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以来的首度增持,并反超日本,夺回了仅仅失去一个月的美债第一债主宝座。

  增持美债是市场行为

  截至今年3月,中国持有12610亿美元美债,日本持有12269亿美元。中国再成美债第一持有国。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市场情况买入或卖出美国国债均属于正常操作,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央银行增持、减持美债有内在原因,手中美元多了就买进美国国债,少了就减持。

  此前中国减持美债,主要是受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影响,到了第四季度,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意味着出现了资本外流、美元逆差的情况。

  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稳,加之进口少影响,我国在国际贸易中顺差多,央行手中持有美元增加了,就增持美债。

  3月,增持美债乏力的日本在国际贸易中顺差少,手中美元增量不大,因此没有大规模增持,仅增持25亿美元。

  美债仍是相对安全投资

  数据显示,5月15日美元指数为93.27点,比前一周下跌1.54点,下跌幅度为1.63%,美元指数连续第五周下跌,为四年来最长跌势,最新跌破94点。

  美国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数据不佳,引发了业内人士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

  华融证券认为,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再次显示美国经济表现疲弱,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降温。

  徐洪才表示,美债仍为相对安全的投资方式,短期内仍会作为重要的美元资产投资方式。

  ■ 背景

  各国央行欲抄底美债

  据媒体报道,受欧洲恐慌影响,全球债市出现抛售潮,不过3月并未出现减持美债潮。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债持有量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3月均增持了美债,无一减持国家。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从各国央行所持有的美债规模来看,均表现出了抄底美债的意愿,因为美债与其他国债券相比,稳定性及收益均较好。(记者刘素宏)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