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财政收支遇分税制以来最大挑战 多省出现负增长

赵婧

2015年05月19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公布的前4月财政数据显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1%,成为除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之外,分税制改革以来财收增速最低点。与此同时,为发挥财政在经济下行期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财政政策4月开始显著发力增加支出。在减收和增支的双重作用下,我国财政迎来了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大的挑战。

  在疲弱的经济态势下,财政收入持续下滑。继去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23年以来重回个位数时代之后,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依然徘徊于20余年的低位。一季度多省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黑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1.5%,辽宁省同比下降30.4%,吉林省同比下降4.9%,青海省同比下降9.1%。

  日前公布的4月财政数据依旧悲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仅为4.7%。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部分金融机构利润上缴推动非税收入大幅增长27.2%。1月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仅增长3%。

  除了经济下行导致税收不济之外,房地产市场调整抑制拿地需求,导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的增幅分别为40%、14.2%、0.5%,呈逐步缩小的趋势,而第四季度进一步降为-21.6%。

  事实上,目前我国财政面临的挑战远不只收入下滑这么简单。经济继续下探的过程中,货币政策还是会以降准、降息为主,同时辅以一些定向的宽松政策。货币政策的传导不够通畅,稳增长更多需要倚靠财政发力。作为重要宏观调控工具的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进一步增加了挑战的难度级别。

  4月财政支出增速急剧提升、当月财政盈余剧减,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财政政策改变去年下半年以来偏紧格局,开始显著发力“逆周期”调节。4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从之前的个位数快速上升至31.6%,增速较上月大幅提高28.8个百分点。财政盈余较去年大幅减少2104亿元,降至967亿元。同时,4月财政存款较去年大幅减少4520亿元,仅增加11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的财政支出中,交通运输、保障房等基建支出大幅攀升,稳增长意图显著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交通运输支出同比激增107.6%,增速较3月提高70.9个百分点,保障房支出同比增长53.2%,较上月提高54.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财政支出需要保持较高速度扩张态势,这使得很多地方财政陷入两难境地。一些地方省份只能吃“老本”,动用此前结转的财政资金或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来填“窟窿”。若4月的收支态势在后面的几个月得以基本维持,财政赤字可能显著扩大,实际赤字很有可能超出预算目标。

  为应对财政收支困境,中央近期相继推出多项政策举措。一方面允许地方政府发行一定数额的中长期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即将到期的短期地方债,1万亿的置换债一年将为地方政府节约利息支出400亿至500亿;另一方面多次下文敦促各地清理结余结转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不过上述举措难解根本困局。由于我国税收主要依靠经济增量,当经济高速增长时,税收收入增速更高;当经济增速下降时,税收收入的下降幅度会更大。因而在GDP增速降挡的情况下,经济疲弱将对税收收入形成持续抑制,财政收入放缓态势可能持续,中国财政面临的将是一场持久挑战。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