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十大产业将撑起制造强国“中国梦”

侯云龙

2015年05月20日0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大产业将撑起制造强国“中国梦”

  中国政府网19日正式公布: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还提出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十大重点领域。

  对此,各界普遍表示,《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涉及的领域和规划的力度均强于此前外界预期,特别是十大重点发展领域的亮相,更是为我国制造业全面升级划出了行动路线图。未来,上述十大产业将进入长期战略发展期,并将带动制造业进入新一轮全面发展。

  目 标 打造世界制造业强国

  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即经过30年左右的努力,将我国打造成世界性的制造业强国。对此,《中国制造2025》还给出了“三步走”战略规划: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对于这一目标,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这意味着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水平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

  苗圩介绍称,世界各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通过正面的和反面的经验和教训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纷纷提出了提振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求我国制造业从此前长期处于价值链低端发展,逐步向中高端发展迈进。而制订《中国制造2025》就是为了解决“如何引领和带动整个新一轮发展”、“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在哪些领域加快发展来促进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等具体问题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各界普遍表示,《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涉及领域和规划力度均强于此前外界预期,足见我国要把制造业打造成国民经济发展基石的决心。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制造业将开始新一轮全面发展,制造业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将不断显现。

  路 径 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求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十大重点领域。

  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上述十大发展领域,其实是为我国制造业全面升级划出了行动路线图。未来,这十大产业将进入长期战略发展期,除了成为新的产业风口,还将带动制造业其他领域发展,最终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水平。

  苗圩表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是根据我国制造业现有情况和优势确定的,除了推动我国急需的技术和领域发展外,还会继续促进目前我国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发展,以此确保中国制造的全面升级和未来的竞争力。

  信息技术、机器人等多个行业的业内专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上述十大重点发展领域,每一个都有更多当前需要重点发展的子领域,一旦得到突破,不但自身的发展水平会得到快速提升,还将促进相关行业共同发展。而《中国制造2025》也对十大领域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布局。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就包括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三个大类,近十个小类;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则涵盖了液化天然气船、大型浮式结构物的开发和工程化等众多细分领域。粗略估算,十大领域将有近100个重点发展子领域。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细分领域会得到重点发展。

  此外,上述十大产业产业链完备,上下游环节众多,一旦核心领域得到发展,还将逐步对其他产业环节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国泰君安等券商研报就认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以及其子领域将进入长期的战略发展期,并将快速成为新的产业风口。华泰证券等券商则表示,选择的十大领域更适合国情,一方面,这些产业具有一定技术积累,形成了较明显的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其成本回收期更短,进行局部优化和升级将会产生明显效果。

  团 队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除了制定目标、划定产业升级路线图,《中国制造2025》还强调从体制机制改革、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保障和支撑制造业发展。外界据此预测,《中国制造2025》的后续配套政策有望在之后陆续出台,其中将包括各界关注的财税、金融等更为具体的保障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2025》多次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升级的诸多环节。例如,“研究制定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和重点项目导向计划,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引导政产学研用按照市场规律和创新规律加强合作,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建立一批从事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的中试基地”、“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此基础上,《中国制造2025》还首次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力度,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为民资进入制造业打开空间。

  从上述表述看,从基础的技术创新,到解决资金来源,甚至是建立相应的金融机构等众多环节,均对社会资本开放。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将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升级,其好处显而易见:大量的社会资本“输血”制造业,不仅将解决我国制造业正在显现的产业空心化问题,还将为制造业未来的长期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