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要让企业“走出去”更便利

2015年05月20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孙阳)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针对我国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表示,对政府来说,推进这样的国际产能合作,要切实提高企业走出去的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同时,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我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尽管企业对境外投资的审批已基本取消,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内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顾大伟认为,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简政放权。

他提出,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目前除了在在敏感国家、敏感地区的投资项目,所有的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都已经一律取消审批;二是对企业来说,在融资上应提供更大便利,最近国务院新公布的取消新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第一项就取消了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在境外商业银行融资的审批。

同时,顾大伟建议,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过程中,还要积极稳妥、防控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以及安全风险;要切实规范企业在境外的投资经营活动,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不同的习俗,坚持诚信经营、抵制商业贿赂并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

(责编:孙阳、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