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税收低增折射宏观形势 倒逼积极财政发力增效

2015年05月20日22: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税收低增折射宏观形势 倒逼积极财政发力增效

  作为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二季度开局,4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幅较上月有所回升,折射工业生产等领域略有起暖。然而纵观前四个月税收收入,依然延续的低增长态势表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也倒逼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增效。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02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11727亿元,同比增长5.8%,增幅较上月回暖。尤其是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即便考虑今年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也增长7.9%,增幅比3月份(3%)回升4.9个百分点。

  不过,1至4月累计,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9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仅增长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55亿元,增长1.9%,同口径增长1.7%。

  “整体来看,财政收入增速仍处于低位水平。财政运行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的态势。”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

  实际上,4月份的多个财政细项数据都能反映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

  以增值税为例,4月份,国内增值税2348亿元,同比增长2.4%,增幅虽较上月回升,但较以往两位数增长,依然处在低增长水平,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当月实际增长仅为0.3%。

  财政部对此表示,工业增长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减收较多。

  不甚理想的外贸形势也在财政收入中有所体现。4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052亿元,同比下降14.1%;关税223亿元,同比下降8.9%。主要是受当月进口(按人民币)下降16.1%的影响。

  此外,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表现也有所体现。4月份,房地产营业税下降4.6%,延续近几个月下降态势;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11.9%;契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等地方小税种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2.8%、11%和18.3%,导致地方本级收入增幅下滑。

  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却仍然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增长。1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350亿元,为预算的26.4%,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0.4个百分点;增长13.8%,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12.7%。

  整体来看,在财政收入继续放缓的同时,财政支持却依然保持刚性,使得当前的财政运行较为艰难,收支压力持续严峻。

  “财政收入低迷、收支压力加剧的情况如果一直持续,势必会影响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要有力度,首先要保证收支正常的进行。”杨志勇称。

  在上述背景下,财税改革的进程有望提速。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清费政策,通过为企业和群众减轻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面对财政收支压力,一系列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当前,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等更深层次的改革“大动作”已经全面部署并将加快推进,将与去年已经提出的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地方债管理等共同形成财税体制改革的系统效应。

  同时,税制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面对更突出的收支矛盾,目前的税制改革应该是有增有减的结构性改革,该征的要征,该减的则减,更加体现税收促进公平作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除了通过改革释放红利,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在破解政府资金不足难题的同时,也成为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要进一步探索PPP模式,或是引进城镇化基金等措施。如果PPP模式能够得到优化,那么就可以弥补部分政策中的资金缺口,从而使得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更有力度。”杨志勇说。(记者韩洁 申铖)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