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华社:运营商提速降费水分大 遭喝倒彩

王晖余

2015年05月21日21: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运营商提速降费水分大 遭喝倒彩

  国务院办公厅20日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再为社会强烈关注的“提速降费”踩了一脚“油门”。

  在此之前,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落实“提速降费”的相关举措,但被公众吐槽为缺乏诚意,舆论普遍认为不够“解渴”。“降费提速”举措为何换来众人“喝倒彩”?归根结底是老百姓和企业从中的获得感较低。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传统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公众和企业对“提速降费”寄予厚望,普遍认为提速降费仍有很大空间。

  让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必须防止“假摔式”提速降费,实打实完成《意见》提出的一系列“硬指标”,实现宽带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资费水平的实质性下降,为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和互联网新型企业发展“减负”。

  让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挤掉运营商的价格和网速水分,如取消成本已大幅下降的国内漫游费。同时还必须打击和惩治行业“潜规则”和乱象,拆除进区入户的“隐形门槛”,彻底清理不合理收费,实现真正让利于企业和民众。

  让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还应通过推动市场竞争,提升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内生动力”。高资费和网速慢等顽疾与电信业缺乏竞争息息相关。“听话式”提速降费固然重要,但从长远来看,还应加快推动形成多种主体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打破虚拟运营商参与电信业市场竞争的“透明天花板”,为“提速降费”提供可持续的动能。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