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运营商边界漫游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2015年05月22日08: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继三大运营商集体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后,又被广大用户逮到另一槽点--漫游费。不少用户表示,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边界漫游、天价漫游的现象,希望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的呼声越来越高。专家表示,漫游费的产生是缘于跨区号的通信计费方式,是包含长途费与本地通话费的一种复杂的计费方式。虽然随着技术的发展,取消漫游费的障碍逐步得以消除,但要真正取消漫游费仍需较长时间。相比之下,虚拟运营商无漫游自由组合的优势更加凸显,也或将促进传统运营商加速取消漫游费的进程。

边界漫游、天价漫游遭用户吐槽

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上大学的小陈一入学,就与同学办理了河北省的电话卡。不过她经常收到北京旅游局“欢迎来到北京”的短信。小陈称,“由于学校处于河北与北京的交界处,有时候在宿舍没事,可走几步到食堂就会收到短信,才知道自己又漫游了,总有几个月的话费要比平时多出来几十块。不少同学都有同样的经历。”

小陈的遭遇并非个例。据媒体报道,家住海南海口的王先生使用联通的电话卡,没有离岛就被莫名扣除39.86元的“漫游费”。联通对此解释称,王先生可能近期到过海边,接收到了广东联通的信号。中新网IT频道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除了像小陈一样被“边界漫游”外,还有不少网友反映存在“离奇漫游”、“天价漫游”的现象。手机漫游费是否该取消引发了用户与业内的高度关注。

在讨论漫游费是否该取消之前,先来看看漫游费是如何产生的。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国际漫游费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国内运营商与其他国家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关系产生的,漫游地的运营商占据大部分收益,国内运营商占据小部分收益。国内漫游费产生则主要是因为立足于跨区号通信计费方式,不同地区由于区号不同,之间互相通话会产生长途费。而现在的‘漫游费’就是基于以前长途费与本地通话费上衍生品,是一种更复杂的独立计费方式。”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国际漫游费是国内运营商通过与国外运营商签订协议的结果,目前国外运营商占据了收益的八成,国内运营商则占据两成收益。而国内漫游资费是运营商自身设定的计价方式,存在较大的下降空间甚至取消。”

分析称取消国内漫游费无技术障碍

由此看来,要想取消国内漫游费就先要取消长途费。据了解,根据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付亮表示:“三大运营很早就开始下调漫游费,从推出异地接听免费再到异地接听免费、打电话0.39元,漫游费离0.6元/分钟的上限越来越远。”

近年来三大运营不断推出沃派卡、全球通、神州行等品牌产品,虽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漫游费,但仍无法实现本地异地通话资费统一的目标。那么取消漫游费到底有无难度,是否存在技术障碍?

付亮表示:“近年来,运营商不断推出低漫游费或免漫游费的资费套餐,逐步降低一定区域的漫游费或本地话费,但并未真正取消漫游费。就技术层面而言,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尚不存在取消漫游费的障碍。要真正取消长途话费,从而取消漫游费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除了国内漫游费被吐槽外,国际漫游费也屡遭诟病。“出国一趟,手机资费达万元”类的消息屡见报端。“现在到了三大运营商向世界各国发起新一轮谈判,重新拟定国际漫游费的时候了。”邹学勇如是说道。邹学勇表示,随着我国智能手机用户与出国旅游求学人数的不断飙升,三大运营商应启动新一轮谈判,商议降低漫游费。三大运营商可以考虑与各国运营商签署漫游协议,建立“抵消制度”,如美国人来华的产生的流量漫游费用与国人出游美国产生的流量漫游资费相互抵消。加上通过调整国内外运营商利益分配,从而实现漫游费的下降甚至取消。

专家:虚拟运营商无漫游费优势凸显

随着取消漫游资费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用户都将目光聚焦在虚拟运营商上。邹学勇称:“因为虚拟运营商推出的170号段主打流量套餐不清零、零漫游费、无门槛资费套餐。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后所带来的‘鲶鱼效应’是十分显著的,虚拟运营商激发了行业活力。无漫游资费将会成为虚拟运营商或许用户的利器。”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已有部分虚拟运营商通过与国外本土运营商建立合作,推出“全球漫游本地通”业务。用户无需任何额外操作,就可实现国外打电话按所在国本地资费收费。邹学勇表示:“越来越多的虚拟运营商推出相关业务,一定程度上也会加速三大运营商下调或取消漫游费。”(中新网IT频道)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