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社保费率应对实体经济减负

2015年05月23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保费率应对实体经济减负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社保支出占个人工资的四成多,北京一名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30年里企业和个人缴费近百万元。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统计,在这笔高达百万的支出中,理论上企业负担的部分超过总额的七成。有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感觉社保负担重。

  社保费率高,企业负担重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在稳增长背景下,企业和专家多次呼吁我国企业和个人社保费率适度下调,有关部门也做了相应回应。笔者认为,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等不同的行业对于社保费率承受力完全不一样,在养老金存在较大缺口压力的情况下,全面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显然不现实,但 “好钢用在刀刃上”,完全可以采取定向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灵活降低社保费率,提升实体经济活力。

  社保费率高企,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一些影响。人社部社保中心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经有关方面对世界上173个国家社会保险费率统计,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之和为40%左右,在列出统计数据的国家中居第13位。

  所以说,定向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适度降低社保缴费率,也是稳增长的现实需要。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资本密集型行业盈利能力强,从业人员收入高,对社保费率承受力较大。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等盈利能力弱,职工工资水平低,近千元的社保缴费已经影响企业盈利能力、职工收入水平。在经济增速有所降低的宏观环境下,社会保障费用下调有助于提升实体经济活力,而实体经济是实现社会充分就业的中流砥柱,广大普通职工收入增加能有效提升消费能力,有助于经济增长向内需来带动转型,也符合社会收入再次合理分配的愿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降低社保缴费率应不降低保障水平,其缺口部分由加大财政投入和国有企业资产划拨、分红上缴等手段来弥补。(盘和林)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