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彭文生:促进资本市场创新 也要提防风险和泡沫

2015年05月24日12: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周素雅)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3日-24日在京举行。会上,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彭文生表示,金融创新和制度变革特别是放松管制联系在一起,放松管制的一个结果就是可能带来过渡投机,所以要促进资本市场创新,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要关注控制风险或者控制泡沫的问题。

彭文生说,在金融周期上半场,银行信用、银行信贷和房地产紧密相连、相互促进,导致过渡扩张,整体经济负债率大幅上升。到了下半场,拐点以后,去杠杆、去降低债务率,导致的结果是消费比较疲弱,增加的储蓄不愿做实体投资,增加的储蓄追逐金融资产。

彭文生说,金融创新和整个制度变革是联系在一起的,放松管制的其中一个结果是可能带来过渡投机,这个过程中间杠杆率上升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传导机制。所以要促进资本市场创新、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也要关注控制风险或者控制泡沫的问题。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