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陈龙:创新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金融行业尤其值得推动

2015年05月24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周素雅)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3日-24日在京举行。会上,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无论从个人还是企业来看,中国金融覆盖有个非常长的长尾,所以说金融是个非常有痛点的行业。

中国金融需不需要创新?陈龙说,大部分人都持肯定态度。中国经济是非常长的长尾,中国传统金融对大企业,例如500强企业已有了较好的个性化服务,它的底层服务却相对较少。个人以农民群体为例,6亿农民既不知道什么叫融资,也不知道什么叫理财。以企业为例子,99%的企业占据了中国80%的就业,他们贡献了50%的GDP,但他们受到的金融支持不足25%。所以说,无论从个人还是企业来说,中国的金融覆盖都有一个非常长的长尾,金融是个非常有痛点的行业。

“虽然货币发了很多,但以间接融资为主,融资贵、融资难,很多该得到钱的企业得不到钱,”陈龙认为,,中国大部分人缺乏理财途径,中国金融是资金配给效率相对低效的行业。同时,中国金融机构利润较高,这个行业是“互联网+”较好的行业。创新能够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金融行业尤其值得推动。

但大力推动金融创新,是否就不需要监管呢?陈龙补充道,金融行业不是一开始就有监管,证监会、央行、证券法、银行法、投资者保护法都不是生来就有,每一个都产生于各种危机。金融史上,金融是人性的放大,金融消费者是贪婪的、短视的,金融机构会有道德风险,所以在推动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应该有监管。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