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博弈论大师纳什车祸去世 业内惋惜

2015年05月25日13: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周素雅)据新华社电,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的原型、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遭遇车祸去世,终年86岁。

据了解,约翰·纳什(John F. Nash),美国数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主要研究博弈论、微分几何学和偏微分方程。小学时期,纳什的学习成绩并不好。比如在数学上,纳什非常规的解题方法就备受老师批评,而后来的事实却证明,这种另辟蹊径恰恰是纳什数学才华的体现。1945年6月,纳什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学习,后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50年,22岁的纳什以非合作博弈(Non-cooperative Games)为题的27页博士论文毕业。在这篇论文中,纳什提出了博弈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纳什均衡”。 这一概念影响深远,成为博弈论中最为核心的名词,极大地推动了博弈论的发展及其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应用,特别是促进了经济学的发展。著名博弈论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尔森(Myerson,1999)认为,发现纳什均衡的意义可以和生命科学中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相媲美。

纳什均衡是博弈论最重要、最一般化的均衡概念。它是指所有参与人战略的这样一种组合:在这一组合中,给定其他参与人的战略,没有任何人有积极性改变自己的战略。换言之,构成纳什均衡的战略对每个人都是最优的。纳什均衡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即信念和选择之间的一致性。也就是说,基于信念的选择是合理的,同时支持这个选择的信念也是正确的。所以,纳什均衡具有预测的自我实现(self-enforcement)的特征:如果所有人都认为这个结果会出现,这个结果就真的会出现。

1994年,纳什教授和其他两位博弈论学家海萨尼和泽尔腾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同样是在1994年,张维迎教授开始在北京大学为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生讲授博弈论。当时,博弈论在中国还少有人知,大学里也没有开设这门课。1996年,张维迎出版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一书。此后,多种版本的国外引进和国内学者编写的博弈论教科书相继出版,博弈论逐步被一些大学引入研究生课程,博弈论的知识在中国经济学界普及开来。2013年,张维迎再次出版了关于博弈论的普及读物《博弈与社会》。

对于纳什教授的不幸逝世,经济学家张维迎表示,纳什为社会科学创造了全新的研究方法——博弈论。对纳什最好纪念,是理解纳什均衡,学会用博弈论分析社会问题,纳什均衡已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统一场”理论。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