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11.69% 水平超出预期

2015年05月30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昨天发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亿元,最终确定投资收益率11.69%。

  在财务状况方面,截至2014年末,基金资产总额15356.3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占比49.74%。境内投资资产占比91.5%;境外投资资产占比8.5%。2014年末,基金负债余额783.1亿元,主要是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在投资业绩方面,2014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11.69%。其中,已实现收益额883.8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7.4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540.76亿元。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财政拨入资金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财政性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和股份552.64亿元。截至2014年末,财政性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和股份累计6572.98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为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战略储备基金,主要用于弥补中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收支缺口,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及其投资收益等构成,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

  >>解读 收益水平超出预期

  社保基金方面表示,2014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和市场形势,社保基金会加强投资运营科学精细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收益,切实防范投资风险。在合理配置基金资产方面,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和市场走势,及时确定投资策略,合理编制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并根据市场变化与资金情况实施季度动态调整,较好把握了市场节奏和机遇。有分析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社会保障基金取得这样的投资收益确实超出预期。(记者敖晓波)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