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吉利 成功源自实力(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王 政

2015年06月02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利 成功源自实力(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首批吉利博瑞“礼宾限量版”的车钥匙送到了6位幸运车主手中,其中,一位外籍女士格外引人注意。她就是吉利汽车忠实粉丝、2012年就成为吉利帝豪EC8车主的乌拉圭驻华大使罗萨里奥·波特利。此前一个多月,20辆吉利博瑞正式交付外交人员服务局作为外事礼宾用车。

  成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和驻华使节用车,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只是近年来吉利汽车坚持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力的一个缩影。以“造每个人的精品车”为品牌愿景的吉利,正在用国际领先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擦亮中国汽车“名片”。

  高起点提升创新能力

  “30多年的合资道路证明,中国汽车工业市场换技术并不算成功,那么,像吉利这样的自主车企,怎样才能有未来?”李书福坦言,为了掌握与跨国车企竞争的自主创新能力,吉利一直在学习、在积累、在探索。

  “我们是先搞学校再造的汽车。”李书福告诉记者,1997年,吉利在临海建立第一个汽车制造基地,厂区设有技工学校,后来演变为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吉利一线技术工人的摇篮。进入21世纪,吉利先后创办了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以及负责企业高端人才培养的吉利汽车工程研究院。但是,在李书福看来,仅靠自主培养人才、自主积累创新能力,还远远不够,于是,吉利迈出了海外收购的步伐。

  在收购英国锰铜公司、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之后,2009年,吉利又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仅仅靠合资合作,外方不会教给你真本领。”李书福说,收购沃尔沃,让吉利找到了一个有能力、有意愿帮助自己提升创新能力的“好兄弟”“好老师”。

  其实,吉利的收购也让沃尔沃摆脱了老东家福特的束缚,可以专注于全新技术架构的研发。在董事会反复研究并最终拍板后,这项历时5年、累计投资110亿美元、由上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协同开发的SPA可扩展平台架构,进入了实施阶段,并成功将汽车的模块化生产推向一个全新高度。2014年8月,SPA平台第一款量产车型沃尔沃XC90正式发布,创新的外观内饰设计、超越同级的主被动安全水平、首款搭载苹果Carplay车联网系统、首款应用无人驾驶技术等概念,让其在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今年,XC90的排产只有5万台,目前已经接到了全球3.8万台订单。”李书福说。

  与沃尔沃技术突飞猛进同步,沃尔沃对吉利的反哺也拉开了帷幕。2011年,吉利与沃尔沃成立了“对话与合作委员会”,随后,双方签署了车内空气质量、整车安全技术、环保排放技术等转让协议。而另一项更高层面的联合开发项目——双方投资200亿元人民币联合开发应用于紧凑级车的CMA平台架构也已实施,将于2016年起应用于沃尔沃和吉利两个品牌的全新车型上。

  造每个人的“精品车”

  “车型热销以前也见识过,可是,展厅人多得像超市、试驾要排队、提车要等至少一个月,这么火爆的场面,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前些天去了趟成都,经销店里吉利博瑞的超高人气、单店订单超过100多台的不俗业绩,让他对博瑞成功挑战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天花板充满了信心。

  作为沃尔沃反哺吉利第一款标志性产品,吉利博瑞造型设计出自前沃尔沃汽车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之手,动力总成采用了与跨国公司技术同步的直喷增压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更在部分工艺上达到豪华车的标准。

  “博瑞的内饰覆盖件全部采用了豪华车才使用的搪塑软性材质,选择了过去豪华车上才有的哈曼音响,车内空气质量也比肩豪华车的标准。”浙江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说,吉利博瑞整合了全球113家顶尖零配件供应商。为了保证博瑞的制造品质,吉利斥资45亿元在宁波北仑打造了全新的春晓基地,拥有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冲压生产线、由104台机器人构成的焊接生产线、世界最先进的激光检测系统……

  为了实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愿景,安聪慧对吉利博瑞品质的要求,甚至到了挑剔的地步。“吉利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只是可靠性高、耐久性好,还要注重感知质量。”安聪慧解释说,汽车不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除了家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吉利的产品要有家一样的温馨、舒适和智能化,让消费者看、闻、听、触都要舒服。为此,针对关车门的声音、玻璃升降器的手感和声音、车内按钮阻尼的大小、空调出风口拨片偏移的力度、车内氛围灯的颜色……吉利都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标准。

  正是对品质近乎极致的追求,让吉利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显著下滑,吉利汽车的表现却十分强劲。4月,吉利销售汽车3.8648万辆,同比增长约45%。1—4月,吉利汽车整体销量为18.0643万辆,同比增长约44%。其中,吉利帝豪蝉联自主品牌中级轿车销量冠军,远景系列月销量也超过1万辆。

  5月,吉利投资3.3亿美元在白俄罗斯建设的新工厂正式开工,将于2017年投产,规划产能12万辆,一期年产6万辆。同时,沃尔沃宣布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建设新工厂,年产能10万辆,将于2018年投产。“有沃尔沃的支持和帮助,吉利的国际化道路一定会走得更快、更稳。”李书福说。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