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京津冀发布首个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2015年06月02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发布首个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贺勇)6月1日,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共同组织制定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出台将提高京津冀区域ETC系统的兼容性、可靠性和通行效率,从而加速三地之间资源要素流动。这也是京津冀三地发布的首个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作为交通运输部ETC联网示范区域,京津冀地区已于2010年9月28日实现联网收费。截至今年4月底,三省市ETC车道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5%和96%,用户数接近280万,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省界间的物理阻隔和通行障碍,缓解了站区排队、拥堵现象。与此同时,ETC系统建设中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如邻道干扰、跟车干扰等问题,亟须在路侧设备升级换代中解决。

  据介绍,《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实施将解决邻道干扰和跟车干扰的问题,提高系统对外地标签的兼容性,改善用户体验,同时还新增远程监控功能、网络监控功能等。另外,由于统一了数据接口,有助于工程安装,降低养护成本。

  新标准不仅适用于收费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同时还适用于停车场收费系统,有助于拓展ETC系统的应用领域。也就是说,今后持有ETC卡的用户进入停车场,系统通过识别车辆号牌就可直接完成收费。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