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韩自贸协定带来诸多福利 跨境电商企业迎新机遇

2015年06月03日08: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周素雅)日前,久被关注的中韩自贸协定终于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区平稳“着陆”。人们在关注这一盛事之余,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即将开启的“福利之旅”。人民财经记者经过梳理,盘点了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民众带来的重大利好。

20年内九成商品零关税

中韩自贸区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相关内容,未来20多年内,两国将取消超过90%的商品贸易关税。对于热衷购买韩国产品的“哈韩一族”来说,无疑是重磅好消息。

随着韩流浪潮,韩国产品已深入中国百姓家庭。据商务部消息,服装、电子产品和食品等将陆续降为零关税;服装鞋帽关税将在10到20年内由现在的15%降为0;电冰箱、电饭锅、电炒锅、电烤箱、电磁炉、微波炉、按摩仪、美容仪等家电产品将在10年内取消现在约为15%的关税。韩国食物方面,海苔关税将在10年内由15%降为0,泡菜关税将在20年内由20%改为取消,鳕鱼、冻蟹等水产品也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关税。

概念股畅游万亿蓝海

中韩自贸协议签署,意味着中韩自贸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届时,中韩将形成一个超11万亿美元GDP的共同市场。这将给中韩间的海运、贸易等领域注入强大活力,作为中韩自贸桥头堡的青岛、大连等地概念股有望迎来爆发。

目前中韩双边贸易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会极大刺激双边贸易,有专家推测说五年内贸易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分析指出,北方地区重要港口和海运公司,包括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唐山港、营口港、锦州港、日照港等港口运营公司,渤海轮渡、天津海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海运公司等将成为重要“股市蓝海”。

赴韩或第三国旅游可享受韩旅行社服务

据韩国观光公社(旅游发展局)数据,2013年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32万人次。2014年,中韩两国领导人曾设定了在2016年两国旅游交流规模突破1000万人次的目标。据最新统计表明,这一目标早在2014年已经实现。

据报道,协定新增了允许在华韩国旅行社延揽顾客的内容,中方考虑允许韩国旅行社在中国招揽访问韩国或第三国的游客,这意味着今后中国消费者赴韩国乃至第三国旅游,可以享受到韩国旅行社的服务。

不可否认,韩国旅行社入华将会给我国的旅行社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也有助于我国旅行社不断提高服务品质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即将到来的2016“韩国旅游年”。

韩国整形医生可上门服务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韩国对中国出口精油及香膏、香料制品及化妆盥洗品总额达5.9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9.3%。这个数字在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2.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9.4%,约是去年总额的44%。

相较于化妆品,韩国整形在中国也有巨大市场。韩国保健福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赴韩接受治疗的中国患者仅有4725人次,但2014这个数字就超过了7.9万人次,5年内增长了近17倍,中国患者在外籍患者中所占比例也从2009年的7.8%猛增至2014年的29.8%。

据报道,持有韩国医师执照的医生可在中国进行短期行医,期限有望从6个月逐渐延长至1年,这意味着今后有整形需求的国人,也许不用出国门即可享受到韩国整形医生的“上门服务”。

跨境电商企业迎来新机遇

两国自贸区协定签署之后,消费者可以节省不小的税费开支,对两国的企业来说,对方的市场需求都是企业发展的商机。

以我国海外代购为例,异军突起的海外代购源自国内外的巨大差价,除了国内商业流通环节的税费成本,较高关税税率也是某些商品国内价格高企的主因。中韩自贸区建成之后,消费者可以通过正常渠道直接购买无需代购。自贸协定在给个人代购带来打击的同时也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相对于韩国,中国弱势产业主要有部分中高端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汽车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根据协议要求,中韩自贸区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过渡期、部分降税等安排我国相关弱势产业以调整、适应时间和空间,避免因降税给产业发展带来过急、过大冲击。中韩经贸的良性竞争将有效推动弱势产业创新。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