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政策解读:挡住向企业揩油的手

解读人:财政部部长助理 戴柏华 采访人:本报记者 吴秋余

2015年06月06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挡住向企业揩油的手(政策解读)

  制图:宋 嵩

  毫无依据的收费,动辄被要求参加一些付费的会议、培训、展览,还有层出不穷的赞助捐赠……这些加重企业负担的乱收费行为令社会关注。

  乱收费该如何整治?6月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透露,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收费编制目录清单、省级收费目录清单都将向社会公布。

  收费基金项目使用情况纳入预决算公开范围

  戴柏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近些年,我国采取一系列清理收费措施,收费基金项目已大幅减少。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已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由中央和省两级财政部门在门户网站上实行常态化公开。收费基金收入全额上缴同级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或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各项收费基金使用情况均已纳入了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之内。

  今年以来,收费清理改革得到进一步推进。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将推进收费清理改革,作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下设收费清理改革组。5月12日,国务院印发通知,明确了2015年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严禁行业协会打着政府旗号擅自收费

  戴柏华说,通常所说的收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不同类别。

  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中央和省两级财政、价格部门批准,重要的报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政府性基金统一由财政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经营服务性收费一般由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对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自然垄断环节等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由中央和省两级价格部门制定政府定价目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有些(如会费)由行业协会商会自行确定;有些(如职业资格考试费)是其依法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收取的,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收费清理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对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要坚决取消,对收费标准超成本的要切实降低,对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要改为税收,对确需保留的补偿非普遍性公共服务成本的收费,要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职能所需经费要切实保障。

  戴柏华表示,经过多年清理,收费大幅削减、规范性明显提高,但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仍存在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乱收费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力的因素,也有体制不合理、制度不健全的原因,包括政府对市场干预仍然较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到位、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化倾向明显、税费关系没有完全理顺等。

  针对仍然存在的乱收费现象,国家今年将采取六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一是严格落实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基金的规定。二是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坚决纠正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行为。三是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四是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五是严禁行业协会商会打着政府旗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严禁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严禁强制企业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或赞助捐赠等行为。六是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收费基金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