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刘雪、朱诸

2015年06月07日15: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四次下调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刘雪、朱诸)根据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6月8日24时,本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开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震荡下行,业内普遍预计,中国有望迎来今年第四次油价下调。

  中国成品油调价与国际油价走势密切相关。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次国内油价下调发生在3月27日。在今年3月底到5月初期间,国际油价曾发起一波强劲的反弹攻势,布伦特油价涨幅近30%,纽约油价涨幅逾40%。受此影响,进入4月以来,中国成品油价格实现了“三连涨”。

  但是,在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国际油价不可能持续冲高。进入5月中下旬之后,国际油价冲高乏力,步入震荡调整期。5月25日这轮调价时间窗口开启时,因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而导致调价搁浅。

  本轮调价周期内,在美元汇率走强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维持高产的压力下,国际油价震荡下行。一揽子原油变化率达到了调价红线。

  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监测,6月4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63%。根据目前变化率情况测算,6月8日24时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下调,每吨下调幅度或超100元,折合93号汽油每升下调或超0.08元。

  安迅思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丹认为,近一个月以来,尽管中东局势时而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但中东的石油供应并未受到影响。相反,沙特及伊拉克原油产量仍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另外,受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好转影响,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受到压制。因此,6月8日,国内汽柴油迎来年内第四次下调的可能性很大。

  6月5日,欧佩克决定维持当前日产3000万桶原油的限额不变。此举被认为是维持低油价战略,以确保市场份额。中宇资讯原油分析师桑潇表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失衡,主要原因在于需求增长乏力。据欧佩克计算,2015年国际原油供应超过需求约每日160万桶。在此背景下,欧佩克不愿意独自承担减产保价的责任,低油价的状态有望得到持续。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中国油价共经历了10轮调价周期,其中3次下调、5次上调、2次调价搁浅。总体算下来,今年中国汽油价格累计上涨每吨570元,柴油上涨490元,折合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上涨0.42元,柴油零售价格每升上涨0.41元。

(责编:赵爽、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