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米兰世博会上的炫酷科技

周珺 孙奕

2015年06月08日14: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米兰世博会上的炫酷科技

  新华网米兰6月8日电(记者周珺 孙奕)今年的米兰世博会以“滋养地球,生命能源”为主题,提醒人们对农业和食品问题的关注。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不仅让世博会成为一个文化大观园,还是好玩、好用、好看的炫酷科技手段应用的窗口。

  德国馆是本次世博会中最大的自建国家馆,4913平方米的巨大空间被设计成一个包罗万象的科技展馆,划分为食品、水、土地、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几大主题区域。手持纸板自助逛展区对游客来说是一番新颖的体验。

  由德国一家创意工作室设计的折叠纸板如同请柬大小,打开后把它放在光束的投影下,多媒体形式的文、图和视频在白色的纸上生动呈现。纸板就像是一个平板电脑显示器,把它倾斜到一定角度还能实现翻页和退出等功能。借助纸板,人们可以个性化地参观,而不是站在一起听讲解或者看大屏。

  例如,在生物多样性区摆放了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农作物。投影告诉记者,这个是锦葵属,还演示了它从发芽、开花到结果的过程,甚至是嫩芽在雨露滋润下的形态,让人感受到自然界的神奇。

  在阿联酋馆门口,两排红色峡谷般的12米高沙墙蜿蜒展开,传达出沙漠之国神秘壮观的气息。设计师从阿联酋的传统景观中获取灵感,并引入了环保理念,所有展品将在米兰世博会后拆装运回阿联酋进行陈列。

  当天正午气温高达30摄氏度,当记者从馆外走进沙墙中间的展示区时,顿时感到阴凉清爽,原来沙墙遮蔽了直射展区的炽热阳光,却丝毫不影响光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排沙墙由含有玻璃的特殊材质制作,它的构造和设计形成遮挡日晒、通风透气的效果,在不封闭的环境下能够实现3摄氏度的降温。

  沙墙中间是几十米长的3D展示柜,上面安装了触屏可以实现互动。这片展示区介绍了阿联酋水资源和耕地稀缺等农业发展的困境以及应对之策。阿联酋85%食品需要进口,通过3D画面,当地人对骆驼、椰枣、海洋鱼类等自然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得到形象展示。

  以色列馆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垂直花园”的场馆外墙。这面外墙长70米,高12米,种满了绿色植物。这一独特设计显示了以色列在农业科技、应对干旱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垂直花园”的技术含量体现在水流滴灌、解决重力问题。同时,“垂直花园”外墙具有隔音、保温功效,为未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

  以色列是个缺水的中东国家,南部沙漠占国土面积60%,年降水量不到200毫米。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以色列人凭借科学技术,战胜缺水、高温、地少、土壤盐碱等困难,发展起了现代节水高效生态农业,让荒漠变成沃土良田,也使以色列成为世界农业强国。

(责编:谭翀、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