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前五个月进出口总值降7.8% 内外需疲弱格局未变

2015年06月09日00: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魏倩)6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0.8%;进口4.07万亿元,下降17.2%;贸易顺差1.33万亿元,扩大2倍。

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份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虽然5月出口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但进口降幅继续扩大,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尤其是4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有一定回升,但国内的进口并没有明显改善,显示内外需疲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总体与我们1.0%的同比下跌和市场平均5.6%的同比下跌较为接近。4月进口增速同比下跌17.6%,跌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同样也高于我们8.0%和市场11.2%的跌幅预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

对于出口的跌幅收窄,徐高认为是因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与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压力放缓推动外需企稳。进入二季度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加强,美国制造业PMI从3月的51.5%攀升至5月的52.8%。近期美元升值步伐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对出口形成一定支撑。

“国内生产面继续保持疲弱,推动进口增速跌幅进一步扩大”,徐高说,贸易顺差重新恢复高位,5月攀升至59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2.5亿美元,重新恢复至600亿美元左右水平。未来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进程加快与国内经济持续疲弱环境下,外需企稳与内需疲弱格局将延续,贸易顺差可能持续高位波动。

徐高还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与人民币升值压力放缓背景下,出口可能出现弱企稳状态。但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总体依然较为低迷,出口弱企稳状态对经济企稳贡献将非常有限。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