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居民身份证有望异地受理和挂失

袁国礼

2015年06月09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居民身份证有望异地受理和挂失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公安部昨天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表示,要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此次会议由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主持召开,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会议要求,要根据审议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有关制度草案,并按程序报批。郭声琨强调,要以法律为依据,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

  公安部表示,随着社会动态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群众异地办证难、丢失居民身份证挂失注销缺乏渠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因此必须着力改革运行机制,依托公安机关建成的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

  据了解,按照目前规定,一旦发现身份证丢失,应到户籍所在的当地派出所进行挂失。挂失后还需要在网上进行必要的声明,以免别人使用自己的身份证进行操作。之后,需要拿着户口本到当地派出所进行补办。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