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今年逾12国响应“一带一路” 项目推介成主要方式

2015年06月10日00: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孙阳)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文件,文件的签署为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近期以来,随着韩国特别采访组专门就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展开调研采访、美国国务院第一副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格兰德访问国家发改委并就“一带一路”情况进行会谈,外方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和参与度日趋提升。

据人民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俄罗斯、德国、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超过12个国家开始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并通过多种途径参与经贸合作及共同建设。其中,调研考察和项目推介成为这些国家响应“一带一路”的主要方式。

亚洲国家参与度高 欧美各国日益重视

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而这正是当前亚洲很多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以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达7300亿美元。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表示:我们要塑造更加开放的亚洲经济格局,亚洲国家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不搞封闭性集团,不针对第三国,推动域内外国家各尽其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据估算,“一带一路”将涵盖包含亚洲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合计44亿人口,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

今年以来,韩国、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多个亚洲国家先后开启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

4月,丝路基金签下“首单”用于投资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的卡洛特水电站;5月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访问中国,首站便定在中国与南亚和欧洲新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随后中印发表联合声明称印度在四川设立总领事馆,也被视为响应“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

4月12日至5月1日,韩国《中央日报》和韩国贸易协会组成的特别采访组沿着丝路经济带路线,探访了连云港、郑州、兰州、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并深入调研采访,集中报道了“一带一路”建设对韩国的积极影响。

在亚洲国家积极响应的同时,欧美主要国家也开启了针对“一带一路”的考察与合作。

据发改委本月4日消息,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第一副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格兰德等一行十人来华访问,与西部司巡视员就“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会谈,理查德-霍格兰德表示美中在中亚地区能源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同时,据媒体报道,俄罗斯也正计划于2016年发行人民币债券,并预计5年内在俄罗斯债券市场所占份额有望达到20%。分析指出,人民币债券在俄罗斯的发行对于实现“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目标具有现实意义,中俄之间深化资金融通、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推介已成各国响应“一带一路”主要方式

在美、韩等国对“一带一路”密集调研考察的同时,项目推介已成为各国响应“一带一路”的主要方式。

今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即“一带一路”路线图正式发布,根据愿景与行动,沿线国家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为了挖掘“一带一路”巨大的合作潜力,各国近期也开始加大向中国项目推介和经贸合作的力度。今年5月末,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波拉提州长、天燃气公司总经理维拉得米尔、商会会长木拉提等人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政府项目对接会,积极推介“一带一路”项目。据了解,目前哈萨克斯坦有30多个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中。

6月1日至2日,在“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德合作对话会上,德国代表表示,愿意借助“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平台为德中地方和企业间经贸合作拓展思路、注入活力。未来中德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和通关便利化、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国际产能及生态环保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斐济等太平洋岛国也借助“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积极来华推介优势项目、寻求经贸合作。在今年4月举办的太平洋岛国(深圳)投资贸易推介会上,多位太平洋岛国驻华大使和企业代表表示,太平洋岛国企业十分向往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下,太平洋岛国企业将有机会利用自己农产品的价格和质量优势,“在中国市场有一番作为”。据悉,除了渔业和农业项目,信息通讯、新能源等前沿领域也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下一步的合作热点。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于近日表示,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的经济产业合作区项目,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可以说,随着更多的国家响应“一带一路”,中国与沿线各国将更好地实现经济互补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