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山西2.97万个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左燕东

2015年06月10日09:12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解决“群众打官司难”为着眼点,省司法厅今年3月起在全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截至5月27日,全省29736个村(社区)已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这是记者从5月28日举行的全省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基层法律服务力量薄弱,法律服务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一直存在。在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中,省司法厅党委提出在5月底前实现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近3个月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目前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实现了全覆盖目标,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面对法律服务工作者数量不足的现状,各市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出多种工作方式。法律服务资源较为充足的太原、晋城市,基本上是由律师来担任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资源相对充足的长治、临汾、阳泉、大同等市,多通过统筹整合优势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业法律顾问团,实行对口支援、定向包干的工作模式推进。法律服务资源相对不足的吕梁、忻州、朔州等市,多数借助现有的司法行政工作网络体系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

  负责这项工作的省司法厅厅长崔国红表示,下一阶段,“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由“有”到“优”、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发展。按照“十有五优”的工作标准,包括有协议、有名册、服务有台账、有检查考核以及服务队伍优、质量优、效果优、模式优和监督优等标准,推动法律顾问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打通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左燕东 通讯员 梁旭燕)

(责编:王子侯、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