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江西新添一座国家级“城市矿产”

陈璋、张志勇

2015年06月10日09:23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名单,丰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入选,成为江西省第三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此前,新余钢铁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贵溪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已于2011年和2013年入选。如今,随着丰城的加入,江西省的可循环经济发展又将增添新动力。

  “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产生和蕴藏在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信工具、汽车、家电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塑料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因此,“城市矿产”也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

  2010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先后6批公布5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江西省共有3个基地入选。据了解,未来5年内,国家相关部门将不再新增示范基地,这也意味着江西省这3个基地将成为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

  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早在2007年就开始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园区签约企业53家,协议总投资126亿元,已形成再生塑料、再生铜、再生铝和稀贵金属四大特色产业,这也是该园区得以成为国家示范基地的重要原因。

  “丰城早在几十年前就有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至今,已有近10万名从业人员和3000余家回收、拆解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党委书记熊震宇介绍,近两年,园区引进了多家高科技企业,包括全球最大的塑编企业、国内领先的稀贵金属工艺装备研发企业等。“成为国家示范基地后,将让丰城的循环经济更好地发展。”

  对于“国字号”招牌带来的好处,新余钢铁再生资源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万晓隆深有体会。“众所周知,新余是建立在钢铁上的城市,由于缺乏集聚效应,废旧钢铁等金属制品回收产业虽然发展时间长,但一直比较分散。”万晓隆说,2011年,新余专门打造了再生资源产业园,成功跻身国家示范基地。“在中央和地方的支持下,经过几年发展,园区已有73家企业,去年全年收入24亿元,基本形成了从原料铸造到精深加工,再到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循环发展产业链。”

  根据政策,国家相关部门将给予示范基地诸多扶持,仅在资金层面,新余和贵溪就将分别获得1.15亿和1.5亿元补助,丰城的扶持方案也即将出台。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相对于沿海城市,江西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迫切需要这一产业加快发展。“成为国家示范基地后,必定会对江西循环产业技术提升、行业规范发挥引领作用,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和专业人才加入。”(记者陈璋、张志勇)

(责编:王子侯、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