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地方债再增万亿置换额度 地方政府减轻利息负担

2015年06月11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债再增万亿置换额度 地方政府减轻利息负担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地方债再增万亿置换额度。财政部6月10日下达第2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此次置换债券额度仍为1万亿。加上今年3月份下达的首批1万亿元的置换额度,今年债务置换总量达到2万亿。分析认为,这体现政府降低融资成本的急迫性,地方债供给压力能够得到缓解。

  根据去年新修订的《预算法》,地方政府债务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随后,国务院明确,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今年3月,财政部下达首批1万亿置换债券额度,6月再增万亿置换额度。

  财政部方面表示,地方债置换是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事实上,地方债置换是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水平比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根据业内人士测算,1万亿元置换债券将使得地方政府减轻利息负担400亿-500亿元。

  两批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2013年6月审计确定的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根据测算,2015年到期的这部分债务规模约为1.86万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称,2015年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偿还压力巨大。除了2013年6月底审计署公布的1.86万亿元,考虑新增债务以及2014年底债务甄别中或有债务纳入政府债务的可能性,估计2015年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到期债务规模约有2.8万亿元,1万亿元的置换额度再释放在预料之中。而再次释放置换额度,地方债供给压力能够得到缓解。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