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牛奶价格战今年格外猛烈 几乎所有品牌都有买赠

陈琼

2015年06月11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奶价格战今年格外猛烈 几乎所有品牌都有买赠

  当产量增长遇上消费疲软

  在原奶收购价下跌以及进口奶倒逼的双重影响下,今年液态奶的价格战比往年更猛烈。眼下,消费者已经习惯液态奶的促销。“去超市买牛奶从来不拿正价商品。”消费者刘志表示。

  几乎所有品牌都有买赠

  记者走访发现,液态奶的降价促销成为常态,几乎席卷所有国内乳品品牌和品类,买赠标签随处可见。在常温奶销售区,各个品牌的箱装奶身上都绑着赠品,个别品牌甚至买一箱送一箱。在低温奶的货架上,蒙牛、伊利、光明、三元、君乐宝等品牌都打出了买赠旗号,“买二送一”、“买三赠一”的产品就更多了。北京通州梨园物美超市一名促销员表示,今年液态奶的促销力度比往年大得多,几乎所有的品牌和品类都包括了,“促销产品普遍走得比较好。”

  进口牛奶也加入到促销阵营,在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一升装的进口牛奶价格普遍在10元左右。

  年底后价格可能会回升

  奶价下跌和进口牛奶的快速增长是液态奶价格战猛于往年的两大重要原因。“进口奶每年都在上升。”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谷继承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进口奶对国产奶的冲击主要在价格上。

  今年以来,国内奶农倒奶事件有所缓和,但国内乳品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却有增无减。特别是4月1日,欧盟国家实行了30多年的牛奶配额制度正式取消。而这一政策变化预计将带动今年全球牛奶供应量上升2%至4%,其传导效应或将迅速影响国内乳品市场。

  尽管奶制品的原料价格有所回升,但奶企都没敢涨价。乳业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仍处于低价去库存阶段,企业仍在销售低价原料生产的乳制品,预计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今年的九十月份,2015年底后价格可能会出现回升。

  消费增长缓慢

  “消费不启动,倒奶不可避免。”谷继承表示,液态奶目前的价格战和上游的倒奶事件,深层次原因是消费增长缓慢。“2014年国内奶源有所增长,进口奶量也有所增加,奶产品价格因此降低,导致一些地区出现倒奶现象。但奶农倒奶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国内奶业市场启动比较慢,增长比较慢,我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依然较低,约为亚洲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消费者信心,收入水平以及习惯都左右着消费市场。”谷继承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拉动消费的因素十分复杂,面对消费市场的疲软,乳企能做的就是完善自身品质以及推中高端奶。“很难预计价格战何时消停。”谷继承表示,乳企都选择了推高利润产品化解压力,导致大众化产品少了。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相关新闻

  奶业上游企业加速推自有品牌

  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上游企业纷纷加入到推自有品牌的阵营中来。

  在中国奶业协会日前主办的论坛上,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表示,现代牧业将加速自有品牌发展。公司于内地一线城市的布局已经完成,未来会往二、三线城市渗透,“2014年现代牧业自有品牌牛奶业务同比增长了159.2%,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15亿元”,高丽娜表示,2015年销售额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倍。

  上游奶牛养殖企业不满足于当原奶提供商,纷纷推出自有液态奶品牌。除了现代牧业外,上市公司辉山乳业和中国圣牧也早已涉足液态奶市场。虽然奶牛养殖业务仍是上游养殖企业的“顶梁柱”,但其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出现下滑。以现代牧业为例,奶牛养殖业务从2013年94.4%下滑至2014年83.43%;相反,液态奶业务收入则从2013年不到10%增长到2014年近17%。(记者 陈琼)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