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没逛“蘑菇街” 银行卡内金额却被对方所扣

2015年06月12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逛“蘑菇街” 银行卡内金额却被对方所扣

  近日,多名银行用户反映称,没有注册过蘑菇街快捷支付,银行卡内金额却莫名被对方所扣,扣款前也没有收到过任何电话、短信提示。被盗刷用户组群维权,目前有10人遇到相同情况,金额达两万多元。银行客服建议挂失并报警。蘑菇街公关负责人称,蘑菇街对于这类案件的拦截率在60%以上,针对流失的资金,将协助警方调查。

  卡内金额莫名被扣

  据冯先生称,6月10日10点多,突然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您尾号8912的银行账户于6月10日10时46分完成一笔蘑菇街快交易,金额为99.5元,余额1229.9元。“但我没进行任何交易操作,也没听过更没有注册过蘑菇街的账号,扣款前也没有收到过任何电话、短信,也没有打开过奇怪的链接。在之后的五分钟内,又连续收到四条同样的短信,一共被扣款497.5元。”冯先生称,之后立刻把卡内剩余的831.9元转到其他账号,“感觉电影中情节真实上演,网上搜了下,发现多位网友遇到相同的情况,银行柜员也说有相同情况出现,有用户被扣了2000多元。”

  陈先生也遇到了相同情况,6月8日早上,收到银行短信称完成了一笔蘑菇街的快交易,金额300元,一共有16条,损失4800元。

  被盗刷用户组群维权

  冯先生通过微博找到了多名有相同遭遇的受害者,并组建一个维权群,“我们在群内讨论解决办法,有一位受害者在银行查到了详细的流水单,上面显示被盗刷的钱确实是打入了蘑菇街所属公司,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冯先生称,一切都说明蘑菇街的快捷支付存在问题,“在我们从来没注册过蘑菇街且没有收到任何验证短信的情况下,就完成了蘑菇街快捷支付交易。”

  北京晨报记者通过用户提供的交易单看到,所有交易的确全部通过蘑菇街快交易。陈先生称,每次联系蘑菇街客服,客服核实是通过蘑菇街消费,会让提供银行卡卡号、银行扣款的商户订单号和外部交易号、联系方式,然后编辑邮件发送到官方邮箱,由工作人员处理。“不法分子利用快捷支付漏洞作案,肯定早已将资金从蘑菇街转移,蘑菇街也就无从冻结交易资金,那我们的钱在蘑菇街消失,责任应该由蘑菇街承担。”

  该案件拦截率60%

  “我去找过银行,但银行并不存在外部交易号和商户运单号,只给我了一个交易明细,我让他们查钱的去处,他们说要反映到上一级,查下来至少一个月,可我生活费都没了,根本等不了那么久。”一位被盗刷用户称。

  蘑菇街市场部公关丁总监回复称,用户收到蘑菇街发出的交易短信后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可能由于用户泄露了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导致犯罪分子可以通过蘑菇街注册两个账号,一个绑定受害者的信息,一个绑定犯罪分子的信息,犯罪分子利用不法手段通过交易、话费充值、购买蘑菇街理财等方式盗取用户银行卡中的财产,但是也不排除是蘑菇街第三方商家使用第三方软件,出现的用户信息泄露等情况,而且犯罪分子的手段也比较高明,具体的原因还需调查。

  丁总监表示,蘑菇街针对这类案件,有两种处理机制,第一,审核发现异常情况,生成案件并冻结可疑用户账号,核查属实后向受害用户退款。第二,持卡人报案,生成案件,冻结可疑用户账号。核查属实后向受害用户退款,如资金已流失协助警方调查办案。目前蘑菇街对于这类案件的拦截率在60%以上,但的确仍有部分资金流失到了犯罪分子手中。针对流失的资金,蘑菇街将协助警方调查。

  此外,银行方面也建议用户挂失银行卡,并报警。

  北京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刘子文

  线索:马先生

(责编:毕磊、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