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落实稳增长政策审计大幕拉开 重在落实重大项目

2015年06月12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实稳增长政策审计大幕拉开 重在落实重大项目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由审计署统一部署的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审计并非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进行,而是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审计工作,全年共计四次。审计对象不仅包括各级政府部门,还包括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其重大项目的落实情况成为审计重点之一。

  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审计系统今年全面启动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一位西部省份的审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第一季度的审计4月展开,持续大约一周时间。第二季度审计马上就要开始。“这是审计署部署的项目,审计系统从上到下全部参与。”该人士称,“每个科室负责审计县上七八个部门,这些部门需要提供原始数据和材料,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核实、审计。”

  一位东部省份的审计系统人士表示,该省今年稳增长审计涵盖环保、水利等20多项内容,每个季度的审计只关注其中几项,每季度审计结束需要向省审计厅上报阶段性报告。“审计的项目、填报的表格都是省审计厅统一规定的,我们先将表格发给各个市的相关部门,让其进行自查,收到自查结果后我们再入场检查。”

  该人士称,“稳增长审计也将与预算执行审计等本来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结合起来共同展开。”

  对于大多数部门来说,一季度很多工作刚开始部署,还没到落实政策出成效的阶段。记者了解到,一些省份对一季度审计结果不满意,规定从第二季度开始,地方审计部门每个月都要汇报跟踪审计的情况。

  事实上,此次审计的对象不仅包括各级政府部门,还覆盖了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一些作为此次稳增长审计对象的国有企业,希望利用这一契机推动公司重大项目落地。

  以国家电网为例,按照计划,国家电网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为4396亿元,同比增长8.7%,主要开展特高压和电网互联互通工作,其中特高压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14条线路,目前已经开工4条线路。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后续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还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

  参加此次稳增长审计的审计人员也认为,以前审计项目更多用数字说话,从审计结果可以看出能为国家节约多少资金。而政策审计不同于资金审计,主要目的是确保国家层面的政策能被很好地执行、落实,达到审计监督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社会对审计大多理解为查资金、查违规,实际上审计的根本职责在于对政府各个部门的监督,促进各方面制度的完善,不能简单地把它看做资金的审计,资金的审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一种手段。今年以来,稳增长形势非常紧迫,国务院布置这一任务,并写入促进审计完善的文件中,旨在了解国务院确定的政策在各个地方和部门的执行情况,应该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安排。”

  事实上,政策审计并非今年的新生事物。去年8月起,审计署就曾组织对国务院27个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发现三大问题:部分重大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应开工未开工、应完工未完工、建设进度滞后;一些部门和地区对国务院确定的“简政放权”等重大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国家确定的一些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缓慢;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这次审计有力推动了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稳增长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相关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年初的半个月里国家发改委就批复了1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逾1100亿元,5月18日又披露了6个大型基建项目,6月10日再次公布了对2个铁路工程和5个机场项目的批复。地方层面,包括陕西、辽宁、云南、吉林、广西、江西、湖北等多省份也纷纷发布地方版“稳增长”项目。

  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确保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确保国家稳增长政策执行有力至关重要。这也解释了为何审计署今年将稳增长审计作为重要任务,并显著扩大审计范围,加大审计力度。

  一位国家电网工作人士也表示:“由国务院统一部署的稳增长审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以及稳增长的决心和力度,旨在通过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投资、重大工程项目,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