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出门,带一个手机就够了(新气象 新生活)

2015年06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门,带一个手机就够了(新气象 新生活)

  出门在外,点开手机地图,一些“气泡”冒出来,显示附近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在打折。坐上公交车或出租车,用手机刷一下便付了车费。去到店里购物,结账时挥一下手机,钱也付了,折也打了。

  “出门只带一个手机就够了。”这是李程畅想的图景,如今不少已经成为现实。2007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留学美国,在硅谷找了份微电子的工作,2011年,李程认识了一个研发手机支付芯片系统的朋友,随他回了国。

  那时国内的网上购物早已兴起,看不见彼此的买家和卖家,需要中间人来为交易做担保,第三方支付平台红透半边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作为购物和支付的工具性能大大得到释放。

  李程看到,国内线上的消费与支付市场已经几乎搭建完善,要想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立足,他需要找到另一条路,线上和线下之间的空白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这便是我们常常听说的O2O(线上到线下)。

  “简单来说,你的手机虽然能够在网上购物,但进到大部分的小饭馆、小商店和交通工具中,它还是没法用来付钱,或者不够方便。”

  2011年9月,带着能够用于线下支付的芯片,李程和小伙伴们的第一单生意,遇到了黑龙江联通。当时,联通想在校园里推广一种手机卡,既能当作门禁卡,又能用作饭卡,这正好是李程的专长。

  70多元一张的芯片,一下子被订了80万张。正当李程为这么一大笔钱而兴奋不已时,一盆凉水浇了下来——第一批20万张推广出去后,就再也推不动了。

  “只能吃饭和进门用,能够用到的场景太少。”李程意识到,各种支付技术已经成熟,但人们更需要的是能够随时运用它的环境。

  脑海中最先想到的场景是公交车,但过程并不顺利,公交公司的领导听完他的介绍,疑惑地问:“公交卡就能刷啊,为什么还要用手机?”

  “手机刷可以更方便!至少可以少带一张卡吧。”李程一个一个城市跑,向不同级别的老板和官员“推销”,终有一些城市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后来,他们的芯片技术又用到了社区,业主拿着他们设计的卡,既能做门禁卡,又能在社区的商店、健身房、餐馆里消费,能享受折扣和积分,还能抵扣物业费。

  从公交车到社区,李程理想中的模型有了雏形。2013年秋天,他所在的梅泰诺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鼓起勇气去找银联。

  “在全国,接入银联网络的有1200万部POS机,但这些线下商户,90%以上没有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发布的能力,更无法完成电子优惠券的承兑,现有的POS机也没法直接参与线上折扣活动。”李程说。

  自从开始与银联的“拉锯战”,公司里的人都说:李程瘦了。隔天飞趟上海银联总部,他忙得乱了生物钟。好在经过多次磨合,“小弟”还是受到了“大佬”青睐。2014年7月,他们和银联达成协议,开始为商户们改造POS机,并给他们配备扫码枪。用手机APP绑定银行卡并领到优惠券后,在改造好的POS机刷卡就能直接享受优惠。

  而扫码枪的配备则为互联网企业的“扫描二维码享受优惠支付”做好了准备。2014年与银联“牵手”后,李程带着团队又开始了另一轮谈判——与拥有大量的手机等移动端客户、却不适合向线下商户做推广的互联网公司合作。

  李程明白,与“大佬”们“和亲”后,迎接他们的是“扫街”。“要一家一家去和小商贩谈”,李程说,“我们不仅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人气,还能提供精准的数据与信息,帮助他们精细化管理”。

  当然,想心思粘合线上与线下的,远不只李程和他的同伴:家门口的云南米粉店,虽然POS机还未改造,但支付宝已经捷足先登,为他们配备了支持手机支付的扫码小机器;怀揣着手机里的信用卡应用程序,虽然选择不多,但总能找到几家中意的商店刷卡打折;用手机支付公交车的城市虽然不多,但用手机叫车付费已经在全国形成流行之势……  本报记者 蒋雪婕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