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6家央企存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小金库”问题突出

2015年06月18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家央企存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小金库”问题突出

  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公布第三批“清单”

  中纪委昨天再公布6家央企巡视反馈情况,这6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寻租、“一把手”兼职、私设“小金库”、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等问题。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存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的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至此,已有21家单位的巡视反馈结果对外公布。21个巡视组均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今年2月起,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了26家央企,开展专项巡视,巡视时间约两个月。近期,反馈情况陆续公布,截至昨晚,仅剩5家企业反馈情况未公布。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小金库”问题突出

  反馈指出,中核集团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偏于宽松。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公款旅游等问题屡禁不止。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小金库”问题突出,违规发放薪酬福利现象依然存在,专项经费管理漏洞较多。

  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有的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充分,部分投资项目造成经营风险。一些工程建设招投标缺乏监管,物资采购管理不到位,一些项目违规操作,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下属单位党纪委书记多兼职

  反馈指出,中国电科管党治党不严,执纪问责偏宽偏软,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下属单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有的研究所对问题线索压案不查、弄虚作假。用人导向上存在重才轻德的情况,个别单位有“小圈子”文化。

  集团总部管控能力弱,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擅自违规决策造成巨额资金损失、利用资本运作套取国有股份、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渎职贪腐问题屡有发生,有的研究所承揽和实施科研项目存在行贿受贿“潜规则”。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领导收受供货商贿赂

  反馈指出,东方电气在发挥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有发生。同时,选人用人不严格,程序不健全不规范。

  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物资采购职权,收受供货商贿赂。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

  私设“小金库”数额巨大

  反馈指出,通用技术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纪检监察力量薄弱。财务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频发,个别下属企业账务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数额巨大。

  同时,执行“三重一大”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不规范,境外资产和项目管控不力。

  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款旅游、吃喝问题突出,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卡、发放员工福利、配备公车等问题依然存在。

  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有的“带病提拔”。招聘录用员工不规范,个别下属企业“内部招聘”问题突出。

  有人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反馈指出,中国电子集团党组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有差距,对自身要求不严。“两个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对苗头性问题没有抓早抓小,查办案件不力,对一些反映强烈的下属单位领导人员问题未能及时查处。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宴请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执行干部工作有关规定不够严格,领导人员兼职过多。

  国有资产管理粗放,资产处置、资本运作、资金管理以及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漏洞,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境外资产监管薄弱,廉洁风险较高。

  公款旅游禁而不绝

  反馈指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松弛,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超标准发放薪酬福利问题比较突出,“三公”经费支出偏大,公款旅游禁而不绝。

  选人用人不慎重、程序不规范,干部调整缺乏系统思考和科学计划。

  一些投资和项目违规决策造成损失、引发风险,转包分包和拆借资金带来较大腐败隐患,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不规范,对海外公司和工程项目缺乏监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一些领导干部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围绕工程项目牟利。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