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希腊称若无法达成债务协议 希腊或最终退出欧盟

2015年06月18日07:5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称若无法达成债务协议 希腊或最终退出欧盟

  据外媒18日报道,希腊央行报告称,如果希腊和债权人无法达成协议,希腊债务危机或失控,银行系统和金融稳定都将面临巨大风险。希腊可能被迫脱离欧元区,甚至可能退出欧洲联盟。

  希腊央行在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说:“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将标志着一个痛苦过程的开端,最初将是希腊债务违约,到最后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及很有可能退出欧盟。”

  分析员警告,希腊债务违约将引发连锁效应,最终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但他们未提到希腊同时退出欧盟的可能性。

  希腊央行的报告还称,如果希腊和债权人无法达成协议,一场希腊目前在合作伙伴帮助下努力解决的可控的债务危机,最终会演变为一场失控的危机,银行系统和金融稳定都将面临巨大风险。

  报告称,这一切将意味着希腊会深陷经济衰退,收入水平将大幅下降,失业率将大幅上升,这些年希腊在欧盟、尤其是欧元区内部所取得一切经济成就都将付之一炬。

  希腊央行支持齐普拉斯政府的立场,即经过几年缩紧腰带度日和经济日益恶化之后,希腊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偿还所欠下的债务。央行也提到具政治敏感性的注销希腊债务课题,敦促国际伙伴“更明确地重申和表明愿意注销债务的意愿”。

  但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布洛姆说,欧元区财长仍然反对注销希腊债务。

  IMF之前表示考虑注销希腊债务,但迪塞布洛姆说:“我们原则上反对注销债务,我们更希望保留欧元集团已经同意的架构。”

  由于无法对希腊的改革方案达成协议,希腊和国际债权人有关发放最后一笔72亿欧元纾困金的谈判星期天宣告破裂,双方不欢而散,这几天还不断隔空交锋。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此前指责债权人要求希腊进一步节约是试图“羞辱”希腊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反击称齐普拉斯是在误导希腊选民。他说:“如果希腊政府能够说明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到底是什么,希腊内外的辩论将会变得比较容易。”

  分析认为,齐普拉斯的讲话显示希腊与债权方的对抗加剧,债务谈判的前景短期内难有突破。

  希腊最迟须在本月底偿还一笔16亿欧元的款项给IMF,同时在7月和8月偿还67亿欧元给欧洲央行。但希腊政府已表明,除非获得纾困金,否则它根本无力偿债。

  随着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日益加大,以及投资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局将在今年加息,一项对全球基金经理展开的调查发现,投资者正将资金撤离股市,改为持有现金。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对150多个基金经理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全球基金经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比例本月升高至4.9%,比上月高出0.4个百分点,创下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