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住建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棚改 居民可选实物或货币安置

2015年06月19日19: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乔雪峰)“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95次常务会议上再次对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2015年到2017年,这三年要改造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060万套,同时规划设计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三年内改造棚户区1800万套 力度规模空前

“这次改造的力度、规模都是空前的,过去从来没有达到这么大的力度。”在19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部署,实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布局更加合理,运行更加安全,服务更加便捷。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城镇棚改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自2008年开始,就全面启动了这两项工作,而且每年都会采取制定、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逐步推进。王宁表示,从2008年到2014年,全国共改造各类棚户区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几千万群众得到了实惠,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财产也增多了。

城镇棚改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还十分艰巨,特别是剩下的棚户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也面临不少的困难,对此王宁也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表示,这项工作处于爬坡攻坚阶段,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多种渠道落实棚改资金 关键是吸引社会资金

今后三年,国务院确定的棚改任务是18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060万套,要完成这样一个任务,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资金必须要到位。“我们会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来落实棚改资金,确保棚改任务完成。”王宁在吹风会上介绍了棚改的资金来源的主要三个方面,包括中央的补助资金、地方政府投入的财政资金和市场融资。

王宁表示,今年中央为了支持580万套棚户区的改造,专门安排了1494亿的中央补助资金,特别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专门增加了100亿,主要用于棚改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地方政府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棚改目标任务,按照相应的渠道落实资金。

王宁认为,保证棚改资金到位关键还要吸引社会资金,吸引信贷等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棚改。近几年的棚改,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改项目,发放了很多贷款。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部署,今后要积极创新融资机制,吸引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棚改工作的支持。

对此王宁进行了具体解释:一是推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方式,开发银行依据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协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贷款。二是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棚改资金不足的市县,要把省级政府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优先用于棚改。

另外,在棚改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主要推行特许经营等PPP方式。实施主体可依据特许经营协议等PPP合同进行市场化融资,开发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依据协议给予贷款。这种方式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把社会资金引进来,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

棚改居民可自愿选择实物或货币安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棚改安置房。在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在棚改当中要推行货币化安置,也就是说利用社会存量房,来加快棚改户的安置。

据王宁介绍,最早推进棚改,主要采取新建住房进行安置的方式;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尊重棚改户的意愿,形成了货币化安置和实物安置并举的局面。

“我们在实践中要坚持一条原则,是实物安置还是货币安置,由居民自愿选择。选择货币化安置、实物安置均可。当然,我们鼓励货币化安置,多利用存量房来安置,目的是提高安置工作效率。”王宁表示。

为什么做这样的安排?王宁称,棚改货币化安置好处很多。首先可以大量节省过渡安置的费用,缩短安置的周期,能使这些棚户居民尽快地住上新房,尽快地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物业服务。

其次,通过利用存量房安置,也能够满足住户多样化的住房需求。棚户区居民拿到补偿款后,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在市场上选购自己满意的住房,区位、面积都有更多选择。从很多地方的实践看,这种方式确实深受棚改住户的欢迎。

(责编:夏晓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